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早就看出来了(十年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3: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时胜全

  目前,我拥有自己的化妆品公司,日子过得不算太坏,可是,自从我当上这个“老板”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觉得酸酸的,真不是滋味,这都怪我当年的那些“同学”。

  我的大学是一所师范院校,可我读的却是非师范类专业———市场营销。大学期间,
我的表现一直都很出色,就是想在毕业的时候能找个好工作。大学的时候,同学之间的友情很纯洁,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互相帮助,可是毕业之后,有些东西就变味了。

  那年我大学毕业,虽然在校表现不错,可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就在一家销售企业里当业务员。

  一天,我到一个国际型的招商会门口散发传单、推销产品,来自国内国外的客商挤满了窄窄过道。临近我换班的时候,一位小姐从后面急急赶过来,用英语问:“请问先生,见到一位新加坡人没有?”我正看手表,漫不经心地用英文答:“去厕所了。”她却叫起来:“肖强,是你!怎么,你也来参加招商洽谈会的吗?你现在在哪儿高就?”原来她是我的大学同学吴君。我愣了一下,淡淡地说:“不,我在这儿工作。”吴君打量我一番,正要说话,这时手袋里的手机响了,她接通电话,用流利的英文讲起来,讲着讲着声音就高起来,她似乎很不满意对方的工作效率———从她的讲话内容可以得知,她如今的职位不低,最起码也是个副经理之类的。听完电话,她笑着说:“怎么,不请我去你办公室坐坐吗?”我苦笑了一下说:“对不起,我没有办公室,我只是来这儿发我们公司的产品介绍……”

  第二天一早,我像往常一样站在玻璃门前满脸堆笑点头哈腰地散发传单,吴君坐在大堂的沙发里一动不动地注视着我。等到门前冷清下来时,她走过来,站在我面前瞪着眼看我,目光里是轻蔑和嘲弄,然后一字一顿地说:“肖强,你知不知道,你辱没了我们大学的名声!”说完,她很体面地到总台前办好了结账手续,拉着那位新加坡人头也不回地走了。

  后来,我用借来的一万多块钱开了家化妆品专卖店。再后来,我拥有了自己的公司。

  一次,公司招聘新人,秘书进来说,有一位吴小姐找你,说是你的同学。我出去一看,正是当年那位对我不屑一顾的吴君。她一见我,立刻堆起了满脸的笑容,还迎上来和我握手,然后说了一大串奉承话,到后来我才明白,她是来应聘的。她说:“我早就看出来了,你会有一天出人头地,咱们这么多同学,就你现在混出样子来了,上次见面时我用的就是激将法。”我奇怪她怎么不跟那个新加坡的老板了,她说:“那个公司快倒闭了,我早就看出来了。”

  吴君只是我众多同学中的一个。我也越来越怀念大学时代的生活,怀念大学时代的同学,怀念那时的一切。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3日 第二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