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谅我,兄弟(同学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3: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寒江

  我的大学同桌姓沈,年龄偏小,大家都叫他小沈。我们班的同学很少有人愿意和小沈讲话,因为他性格古怪,很多人背地里叫他“沈怪”,有人同我开玩笑说,只有你才能受得了这个怪同桌。确实,小沈身上有很多执拗的东西:他会不分场合地指责别人某事没有做好;他经常把很多同学考试作弊的事实在校领导面前提出;而针对学校的一项不合理规定,他
联合了十几个人去找校方谈……

  警校的生活紧张而枯燥,每日的操练已经十分辛苦,我们还必须完成基本的课程。可是只有小沈是我们当中最快乐的一个。每天下午总爱去踢会儿足球,捡到别人丢的东西就扯大嗓门满学校地叫,开玩笑的时候拍人肩膀,疼的别人叫起来。在班里他和我是同桌,在宿舍我们又是上下铺,我们互相督促着对方看书学习、锻炼身体。他对我的态度十分苛刻,经常指出我犯的错误和我性格中懦弱的方面,因为彼此互相了解、信任,我总是一笑而过。

  大二的一次集体踏青,我们闹翻脸了。因为我往山沟里随手扔了一瓶饮料,他当着很多人的面提醒我以后不能这么做,当时我已经把脸沉了下来,可是性格直爽的他还是像平时那样喋喋不休地说着我,一直到回去的路上。恼羞成怒的我终于爆发了:“老子忍了你很久了,你以为你是什么东西来指责我,没发现别人都不愿理你吗!”

  从此我们再没有一起出现在校园里。

  大四到地方实习的时候,抽签决定,我碰巧和小沈同时被分到一个治安很差的郊区派出所。实习两个月,值勤、巡逻,这些辛苦的事情自然是我们这些年轻的警校学员去做了。我一直怨恨那次小沈在众人面前让我感到难堪,所以两人一直无语。

  一次夜里巡逻,一个粗壮的黑影鬼祟地躲在小区花坛后面,没等我上前去询问,那黑影已经扑了上来,在这一刹那间,我身后有一个大手一下把我扯开,一个人迎了上去。惊魂未定中我看见了一个明晃晃的东西。是长刀!

  我猛地扑了上去,和小沈两个死死扭住了黑影,后面的人紧跟着把黑影给铐上了。这时候我突然听到小沈叫我:“兄弟,我不行了,帮帮我。”我扶起趴在地上的他,身上黏乎乎的,那把刀插在他左胸!直到救护车赶到足足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他的血沿着刀流了很多,我怕他昏迷过去就醒不来,一直讲在学校的事情给他听。他静静地听着,偶尔点点头,上救护车的时候,他说,兄弟,对不起,那次说你说重了。

  他的脸安静,很勇敢。我的脸凉凉的。

  为了避免负面影响,学校没有公开宣布他牺牲的消息,让我提前结束实习返校,并立即把我分配到一个富裕的城市。

  今天,我已经是一个能打自己孩子的父亲,但我却觉得远不如学生时代好。因为当我做错事而不自知的时候,很少有人会主动地指责我;当我应该多充实、多读书的时候,不再有人催着我去学习。

  眩晕中,我仿佛看到小沈在六年前的秋天,穿一身深蓝色的衬衫,阳光灿烂的早晨,在教室前的走廊上,对我说:“嘿,兄弟,你也是新来的吧。”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3日 第二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