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投票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日专电美国东部时间2日早晨6点起,美国选民开始前往全国约20万个投票站投票,从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两人中选出第55届美国总统。

  这是2001年“9·11”事件后的首次美国大选。除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外,这次大选还将改选占总数三分之一的34名参议员,全部435名众议员和11名州长。尽管就业、税收和医疗保险等也是选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但反恐和伊拉克战争一直主导着竞选议题。由于选民严
重分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近期的民意支持率虽互有消长,但都没有明显优势。

  早晨5点刚过,记者在华盛顿市郊的一个投票站看到,近百人的队伍从投票大厅一直排到街上,等待投票。一位支持民主党的选民说,他来投票是为了寻求变革。另一位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则说,安全是他关注的首要问题。

  布什8点40分在家乡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附近一个消防站投了票。他在投票后说,他已经为竞选尽了全力,现在是美国选民做决定的时候了。他表示有信心获胜连任。克里将于当天中午在家乡波士顿投票。他当日上午在威斯康星州拉克罗斯进行最后竞选活动时,号召选民积极投票,寻求“新的开始,新的方向”。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候选人获得全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共538张选举人票中的270票即可当选。但最终谁能问鼎白宫,关键要看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十余个“关键州”会出什么投票结果。

  由于时差关系,美国各州的投票站最早将于东部时间2日晚6点(北京时间3日上午7点)关闭,最晚将于北京时间3日下午2点关闭。从美国东部时间当晚6点开始,美国各大电视网将会根据对已投票选民的抽样调查,陆续宣布各州的预测投票结果。如果最后阶段某关键州出现选票纷争,选举结果也有可能像4年前一样迟迟难决。为了减少选票纷争,美国今年允许选民在投票日前提前投票的州增加到32个。据美国媒体估计,百分之十几的选民已在2日之前完成了投票。

  由于布什和克里两大阵营采取了大规模的选民动员攻势,今年登记投票的选民明显增多。美国选民研究委员会估计,今年大选的登记选民达1.43亿,比上次大选增加7.5%。选民增多使两大阵营担心投票舞弊,为此双方都派出大量工作人员到各投票站“监票”。双方还备下大批律师,准备随时对投票结果提出质疑。

  美国国土安全部门当天还明显加强了安保措施,以防投票日发生不测。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