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目击:华裔"选人不选党"争取自身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1 东方网

我要发言

东方网11月3日消息:据中新网报道,如果你知道一个美国人属于什么党派,那你就知道他会选谁当总统,但华人不同。华人的选举原则基本是“选人不选党”,也就是谁能维护华人利益,就把选票投给谁。在二日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大部分华裔正是如此。

加入美国国籍已经八年的翁先生今天是第一次参加投票,他的目标很明确:一定不能让布什再当总统了,他认为布什的战争政策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还把经济搞得一团糟。翁先生来纽约近二十年,一九九六年加入美国籍。在今天的选举中,他只选了总统和纽约州众议员两项。纽约州今天将产生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众议员,翁先生说:“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同候选人的观点,但我希望政府里有华人的声音,所以觉得谁最有可能当选就投了谁的票。”分析家认为,华裔参选纽约州众议员正是纽约华人今次投票参与热情高涨的一个原因。

华埠孔子大厦附近选举站的投票数量也反映出纽约华裔选民投票率的上升。在往年最好的时候,这个选举站会有近一千张选票,但今天刚过中午十二点,就已经收到六百七十张选票,此时距离晚上七点的投票高峰还有七个小时。在该选举站工作的温先生断定:今天一定创下投票人数的新记录。

家住纽约法拉盛的莫女士作为工作人员五点半就来到选举站开始准备工作,她惊讶于今日投票的踊跃,“一早就排起了长队。”莫女士要连续工作十六个小时,直到今天晚上投票结束。

纽约公校系统供职的黄女士中午才去投票,她说工会事前已经通知他们选克里,因为相信克里能给美国普通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所以她和先生今天都投票选克里。但是他们二十三岁的儿子却因为不知选谁好而决定放弃投票。

今天在纽约华埠的多个选举站,除了政府提供的中文翻译帮助,还有美国华裔选民协会的工作人员义务服务。今次华裔选民特别是福建籍移民投票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应归功于这个今年初才成立的组织,该组织在福建移民聚集的纽约东百老汇举行了十几次选民教育活动,但从未规定选民投票给谁。美国华裔选民协会会长王维华说,选票要投给为华裔争取利益的人,华裔应该学会用选票显示力量。在纽约经营工厂的该选民协会负责人郑时甘还专门给全厂的一百多名工人放半天假投票,下午才开工上班。

纽约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华裔。但以往,每十个华裔中只有一人投票。参加纽约州众议员选举并极有可能胜出成为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位华裔众议员的孟广瑞在竞选中多次呼吁:希望大家出来投票,无论把票投给谁,都将为提升华裔的政治力量作出一份贡献。明确表示支持布什连任的大纽约亚裔共和党联盟会长王碚也认为,华裔参加投票的意义不仅在于所支持的候选人能否当选,更重要的是将对华裔自身权益获得政坛认知产生影响。

美国《侨报》今天的社论堪称华裔“选人不选党”的投票指南:“若候选人是华裔或亚裔,我们呼吁大家投票支持他们,若选区里没有华裔或亚裔,就把票投给那些素日关心华裔、亚裔权益和亚裔社区的候选人。”“如果不能判断谁更能代表自己族裔的利益,也千万出来投票,当前华裔、亚裔的首要急务是创造高于其他族裔的投票率,使自己成为政客争取和关注的对象。”

今次美国总统大始终处于胶着状态,因此少数选票也可能决定大局,这被华裔、亚裔等少数族裔团体视为展现自身政治力量的良机。大选前华裔、亚裔选民组织连续不断的选民教育活动今天显示出成果,虽然尚无精确统计数字,但来自华裔聚集区选举站的消息都称:华裔和亚裔选民投票比往年有明显增加。

选票就是力量,越来越多的华裔开始用投票为自己争取权益。

   

我要发言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