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宪监委认定女性不能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德黑兰专电

  文/本报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距明年伊朗总统选举还有半年多的时间,每到总统选举前夕,女性能否参加总统竞选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前不久,宪法监护委员会明确宣布,根据宪法,伊朗只有男性有权竞选总统。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宪法公布25年来,对女性是否有权竞选总统一直存在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解释宪法第115条对总统候选人资格要求使用的“RAJAL”一词。该词含有两种解释:一为“人士”;二为“男性”。按理说,法律用词应当讲求严谨,严禁使用意义含糊的词语,但不知为何
在这个表述上出现了含混。支持女性拥有被选举权的人认为,在这里“RAJAL”应做“人士”解释;反对者则坚持在这里该词词义为“男士”。由于始终无女性出来竞选总统,宪法监护委员会此前对此一直保持沉默。

  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近日突然宣布:本委员会迄今认为,宪法关于总统选举的115条“RAJAL”一词是指“男性”。

  这一解释遭到了改革派尤其是女权人士的反对。当年曾参加宪法起草工作的唯一女性古尔姬女士回顾了当时有关细节。她说,多数起草宪法的专家不认为该词具有性别属性,只是把它作为社会认可的专指德高望重人士的词汇使用,认为总统行使行政权力,不分男女。她还就此请教了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霍梅尼未下定论,只是说你们是人民代表,自己讨论决定。按伊朗有关法律,宪法监护委员会有权解释宪法,而非宪法起草人,宪法监护委员会的上述解释具有法律效力。

  宪法监护委员会为保守派所掌握,在总统大选前做出上述解释,难免不得罪女选民,对保守派赢得明年第九届总统选举可能会产生负面效应。

  (本报德黑兰11月1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