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百大学生投笔从戎去 杨利伟寄望珠海青年自觉接受祖国挑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10月29日,是珠海市冬季征兵报名的第一天,在香洲区九洲城广场、斗门区休闲广场、金湾区伟民广场三个报名点,8600名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报名现场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来自珠海大学园区5所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队伍,他们响应祖国召唤,决心投笔从戎到火热的军营中去。截至昨天,珠海市在校大学生报名应征学生人数仅次于广州市,一股从军潮正在珠海涌动。

  今年珠海市试行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新兵,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珠海警备区就此已联合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新兵工作的试行办法》,并于近日正式颁布实施。珠海市还规定,对退役后复学的在校大学生按照每年5000元人民币的标准给予复学奖励金;对在西藏等边远地区和条件特别艰苦的海岛服役的,复学奖励金翻一倍。复学奖励金由市和学校所在地的区政府各负担50%。

  新举措在大学校园中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的小李同学,家在西部边远农村,经济困难,为使其上大学,家庭举债2万多元,看到在校大学生入伍既可圆参军梦,又可减轻家庭负担,退伍之后回校就读,学校可酌情减免学费,一举多得,于是决定投笔从戎。

  征兵报名的头一天,在金湾区伟民广场,只见来自吉林大学珠海校区、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广东省科技干部珠海校区的几百名同学争先恐后排队报名。

  据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介绍,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和台海局势的发展,大学生对国防的关注热情逐年高涨。国防建设成了学子们的热门话题。学生们认为,支持国防建设,参军报国,是自己爱国心的最好最直接的体现。

  香洲区南屏镇应征青年李广洪是今年五邑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生,他说,自己从小就想当一名军人,虽已大学毕业,也找到了一份中学教师的工作,但还是想补上军营这一课,通过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成熟更快一些。

  除珠海市为应征学生制订了一系列优抚政策,各高校为配合这次征兵,也都出台了一些相关的鼓励措施。这些优抚政策,增强了大学参军入伍的光荣感,有如锦上添花,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应征热情。大学生掀起的从军潮,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珠海市今年将为驻港部队输送新兵,激起了大学生投身军营的热情。

  刘可英 叶少苏 郭杨

  又讯 昨日,珠海警备区营区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航天英雄”杨利伟与珠海市应征青年、在校大学生代表和警备区官兵思想交流座谈会在此间举行。

  来自全市7所高校的大学生、应征青年和警备区基层官兵的代表,先后从不同角度向杨利伟提出了6个方面的问题,杨利伟都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博得了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喝彩声。杨利伟还向应征青年公开发出了《致珠海特区应征青年的一封信》,希望应征青年自觉接受祖国的挑选,并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刻苦训练,早日实现由一个普通青年到一个合格军人的转变。

  刘可英 谭昌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