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打电话登门加优待 美大选拉票战打到最后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紧张的读秒阶段,究竟谁能入主白宫也即将揭晓。但是,由于两位候选人各有优势,难分伯仲,争夺摇摆选民成了布什和克里的重中之重。自始自终,他们一秒都不敢放松,他们的竞选团队也都使尽浑身解数,不仅给选民拼命打电话、上门游说,还推出了各种投票的优待服务,“拉票战”成为大选最后时刻的“关键火拼”。

  ***拉票高招一:狂打电话,名人出面

  综合美国、英国媒体11月2日报道,为了吸引更多选民出来投票,赢得更多支持,布什和克里天天到处奔波,到难分胜负的“战场州”去争取选民。他们的竞选团队也发起了“拉票战”的强大攻势。

  结果,从繁华市区到边远小镇,选民们随时会收到力劝投票的电子邮件,随时可以看到电视上的竞选广告,还随时可能接到游说电话。

  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在10个最为摇摆不定的州,60%的选民透露说,他们曾经接到游说电话或登门造访。有趣的是,有的时候,选民们刚接完民主党的游说电话,共和党马上又打了过来,一分钟都不肯落后,家中的电话录音里也塞满了以竞选为内容的记录。

  共和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伊韦尔森说,他们的15万志愿者仅用3天时间就在15个关键州打了900万个电话。在很可能决定胜负的俄亥俄州,他们的志愿者一晚上就打出了26万个电话,平均每分钟超过1000个。民主党也不甘落后,他们今年已经在全美为克里打了2350万个电话。

  仅有电话频繁还不够,两党还请出了有身份、受欢迎的“名角”打电话。俄亥俄州威尔明顿(Wilmington)的一名航天机械工斯蒂夫说:“阿诺·施瓦辛格10月30日给我打电话了,他让我投共和党。”

  他的一名同事吉姆则透露说:“两天前我还接到了劳拉·布什的电话呢,是电话录音,也请我投票。”吉姆说,他有时候一天就接到好几个电话,最近一个月里接到了30多个电话。

  ***拉票高招二:挨家敲门,不停游说

  除了疯狂打电话,登门造访、游说也是两党的“拉票高招”。为了使上门拉票的效果更好,两党还专门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并就游说技巧对他们进行了培训。

  共和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伊韦尔森说,他们的志愿者3天时间里在15个关键州造访了400万户居民。民主党则表示,他们10月31日一天在俄亥俄州打电话和登门造访的数量超过50.3万个,“创下了在该州的历史纪录”,他们全年敲过的门也超过800万扇。

  ***拉票高招三:优待服务,吸引投票

  为了进一步让选民体会到两党的吸引力,布什和克里阵营还推出了各种优待服务,专门为那些参加投票的选民提供方便。

  据悉,吸引选民投票的服务包括帮助照看孩子和搭便车等免费项目。在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Cleveland)地区,民主党已经雇了50辆有篷车,专门接送到投票站参加投票的选民。另外,由于天气预报当地有大雨,细心的民主党志愿者还为选民提供了大量雨伞、防水雨布等。

  ***选民反应一:积极投票

  对于布什和克里阵营的上述拉票措施,一些原本处于摇摆的选民因此确定了自己的投票对象,那些本来已经决定投票给谁的选民更是深受鼓舞,积极参与投票。

  有的人明确表态说:“飓风也不能阻止我们,地震也不能阻止我们。现在,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出门给克里投票。”

  据布什和克里阵营透露,今年的投票率将是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最高的一次。2000年,大约1.06亿美国选民参加了总统选举投票,占选民总数的54%。美国选民研究委员会主席库尔蒂斯·甘斯预测,今年参加投票的人数可能会增加1500万左右。

  有些专家表示,今年的投票率有可能超过竞争激烈的1960年,当年,肯尼迪凭借11.3万张选票击败尼克松时创造了62.8%的最高投票纪录。

  ***选民反应二:有点厌烦

  不过,也有一些选民表示,如此狂轰烂炸式的“拉票战”,众多的电话、敲门,其实也很让人厌烦。有的选民表示,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才能躲开两大竞选团队,他们简直无处不在。

  ***选民反应三:心存疑虑

  另外,由于2000年大选曾经闹出的“选票风波”,不管今年将选票最终投给谁,不少选民对计票结果仍心存疑虑。

  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嫩伯格全国大选调查所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只有62%的登记选民相信,他们的选票在2日的总统选举中能得到准确统计;另有22%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仅“在某种程度上”相信计票制度。(张春燕)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