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选举人团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8 潇湘晨报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该制度规定,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候选人获得全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共538张选举人票的一半以上(270张以上)即可当选。

  美国各个州拥有的选举人票数目同该州在国会拥有的参众议员人数相等。据规定,国会参议院由各州选举出的2名议员组成,而众议院议员人数则根据各州人口比例来确定。因此
,人口多的州产生的众议院议员人数就多,同时在总统选举时拥有的选举人票也多。因此,人口众多的州就成了总统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

  选举人团制度还规定,除了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由于各州选举人票的数量相差较多,这样就可能出现在全国普选中累计得票多的总统候选人不能赢得选举的情况。

  美国宪法还规定,如果所有候选人都未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举人票,则由国会众议院从得票最多的前三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新华社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由于奇怪和不合时代的美国选举人团制度,不管是谁明天赢得大多数选举人票——我们希望明天晚上能见分晓——他将成为当选美国总统。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可能又会出现获得多数选民票而却未能当选为总统的情况。如果像2000年那样再次出现这种情况,竞选失利的一方又将挑战获胜者的合法性。但是同时这种挑战又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两党都知道选举规则和发生这一自相矛盾的结果的可能性。不管是谁赢得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现在是认真讨论对我们的总统选举制度进行改革的时候了。据新华社电

  1.佐治亚州

  2.印地安纳州

  3.肯塔基州

  4.南卡罗来纳州

  5.弗吉尼亚州

  一些初期的风向标如佐治亚、伊利诺伊、肯塔基、南达科他和弗吉尼亚,都是坚如磬石的共和党阵地,还有民主党的佛蒙特州,但是万一肯塔基或印第安纳州倒戈,转而拥抱克里,布什的支持者立即就可以洗洗睡了,或者干脆以泪洗面,只不过这两种选择唯独没有布什的份。

  7.俄亥俄州

  8.西弗吉尼亚州

  9.北卡罗来纳州

  从各方面来说俄亥俄正在变成“2004年的佛罗里达”,除了寒冷的天气,天气是巨大的负面因素,没有多少律师或记者愿意在辛辛那提呆上36天,像上次在佛罗里达的西棕榈滩那样。不论是谁拿下此州,都会觉得自己向白宫迈出了一大步,但不幸的是,这种感觉有可能只维持30分钟。

  10.密歇根州

  11.佛罗里达州

  12.宾夕法尼亚州

  13.新罕布什尔州

  14.新泽西州

  15.密苏里州

  16.缅因州

  17.亚拉巴马州

  18.堪萨斯州

  19.密西西比州

  20.俄克拉何马州

  21.田纳西州

  22.康涅狄格州

  23.特拉华州

  24.哥伦比亚特区

  25.伊利诺伊州

  26.马里兰州

  27.马萨诸塞州

  俄亥俄之后就轮到了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另外两个最大的摇摆州。如果这三个州的票都给了一位候选人,那么想睡觉的人可以去睡了。除非新泽西做出与预计的反向的选择。要严密注意密歇根州,布什的决定性胜利会使民主党人紧张万分。

  阿肯色,“回头浪子”的故乡,能否杀个回马枪是本次选举的主要看点之一。四年前布什在克林顿的后院偷走了胜利,如果想留在椭圆形办公室,他仍需要这么做。然而,克林顿将在这里为克里战斗到最后一分钟。

  29.威斯康星州

  30.明尼苏达州

  31.科罗拉多州

  32.新墨西哥州

  33.南达科他州

  34.路易斯安那州

  35.内布拉斯加州

  36.得克萨斯州

  37.怀俄明州

  38.纽约州

  39.罗得岛州

  很多的州在这个时刻关闭投票站,其中大部分州都已经有了坚定的立场。只有科罗拉多、明尼苏达、新墨西哥和威斯康星这“四州帮”举足轻重。假如某个候选人席卷了这四个州,那些在英国深夜看电视的关注者可以为明天的工作储存一点可怜的睡眠了,但也许还要再熬一会。

  40.衣阿华州

  41.内华达州

  42.亚利桑那州

  43.蒙大拿州

  44.犹他州

  现在聚光灯指向了衣阿华州和内华达,如果竞争仍未分出胜负,这里将一决雌雄。尽管在其他方面这两个小州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奶牛乳品业是衣阿华州生活的重心,而内华达以赌博、卖淫和“立等可取”的结婚登记闻名。

  45.俄勒冈州

  46.加利福尼亚州

  47.华盛顿州

  48.爱达荷州

  49.北达科他州

  对于凌晨4点还没有睡的英国观众,现在已不是分析选举而是自虐行为了。不论支持布什还是克里,这些太平洋沿岸和地形多山的州中大部分早就“名花有主”,只有俄勒冈勉强还算“骑墙派”。1984年以来俄勒冈州一直支持民主党,如果这次选了布什,那克里也许真的完了。

  如果真像某些民意测验预测的那样激烈,那么最终要由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来决定,尽管难以置信。如果这一次仍然需要某个州的法律裁决来定总统,千万别是夏威夷州,那些法官和律师在如此可爱的天气里,恐怕要把选总统的事拖到2005年下半年去了,呜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