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论谁当选谜题难破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无论谁当选谜题难破解(图)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布什和克里谁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有两道难题是他们都必须面对而且都难以破解的。

  法新社记者斯特凡尼·格里菲思说,在今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布什和克里在诸如堕胎、胚胎干细胞研究和同性婚姻等许多社会问题上的主张都截然相反,而他们的支持者又旗鼓相当,这意味着美国人的价值观已经出现了分化。

  格里菲思说,这种价值观的分化直接导致国民的分化,对立的情绪将持续数月之久。对于布什和克里来说,当选之后如何消除民众的这种对立情绪,实现国家的团结,将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

  如果在今年的选举中再次出现类似2000年大选的争议,那么民众对立的情绪将被激化,由此造成的混乱将不堪设想。

  “这个国家不能接受接连两次出现有争议的选举,”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负责人拉里·萨巴托说。他对于部分选民可能无法接受选举结果感到忧心忡忡,“如果选举最终由律师和法庭来控制,情况将非常糟糕。”

  研究美国选举政治多年的专家托玛斯·彼得森说,美国民众在大选中出现如此强烈的对立情绪可谓非常罕见,上一次是出现在196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越战使美国出现了强烈的分化。

  对于价值观分化和民众对立的危险,民主、共和两党竞选阵营自然非常清楚。克里10月31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说:“11月3日,无论谁赢得选举,我们都应该停战,应该坐下来讨论国家的团结。我们的敌人是‘基地’组织,而不是民主党或共和党。”

  在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伊拉克问题成为布什和克里争论的焦点,两位候选人在这个问题上唇枪舌剑,相互攻击。但是分析人士却认为,无论他们谁当选,都很难在短期内解开伊拉克这个谜局,而且他们将采取的措施也大致相同。

  “他们将采取相同的战略,”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助手的加里·萨莫雷说,“他们都会加快建立伊拉克新政府、组建伊拉克安全部队,并开始逐步撤离美军。”

  萨莫雷说,虽然布什和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吵得天昏地暗,但是他们争论的很大一部分是过去的历史问题,也就是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以及对付战后反美武装的手段。

  但是对于当选下一届总统的布什或克里来说,他们进入白宫后面临的现实并不是如何检讨过去,而是要找到未来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方法。在这方面,他们两人的目标其实完全一致,产生分歧的只是方式和方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驻扎了十几万士兵,其负担之承重不难相像。所以从伊拉克撤军将是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惟一选择。但是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军速度太快,必然将导致伊拉克局势失控,所以即使克里入主白宫,也不会立刻将大批美军撤离伊拉克。

  此外,克里在竞选中指责布什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不仅得罪了欧洲盟国,而且使美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陷入孤立。但是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不少欧洲国家对克里有好感,但即使克里当选,德国和法国也不会向伊拉克派兵,充其量只能提供更多的资金、设备和培训。所以,美国人想从伊拉克脱身只能加快伊拉克民选政府的进程和安全部队的筹建,争取早日实现“伊人治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