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借美国打“大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6 解放日报

  最近,日本承办“防扩散安全倡议”东亚首次演习,一个日本人质在伊拉克被绑架、杀害。这两件事表面上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实质上都证实了日本当局的一项基本外交选择:要把自己打造成美国的“铁杆盟友”。

  “防扩散安全倡议”是美国全球战略中重要的一步棋,美企图以这步棋建立一个国际机制,使美及其盟国得到可以对他国可疑船只和飞机进行拦截检查的权利,以阻断核武器、
生化武器及导弹技术的传播。因为这项倡议中的拦截范围明显违反国际法,受到许多国家的质疑。日本积极响应这项倡议,这次又作为承办国第一次派军队参加并组织了演习,无疑对美国是一个有力的支持。

  在人质事件中,日本政府不仅一开始就表示不让步、不谈判、不撤军的不妥协态度,而且反过来指责人质“作冒险的旅行”,并一再声明日本自卫队留驻伊拉克的时间是否延长不会受到这个事件的影响。日本在人质问题上的突出表现,有利于阻断美盟军纷纷撤出伊拉克的浪潮和稳定伊拉克混乱的安全形势,得到美国的“高度赞扬”。

  日本处理以上两件事的态度表明,迎合美国需要是日本外交政策选择的优先考虑之一。那么日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一是为圆日本的“大国梦”。日本成为经济大国之后,一心一意地要当政治大国,乃至军事大国。日本深知,要达到这个目标,美国在政治上、军事上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日本在军事上不断强化日美同盟,在外交上处处唯美国的马首是瞻,就是为了获取美国的支持。二是乘机扩大军事能力和军事活动范围。这次参加演习,形象地说,就是“借船出海”,使日本军事力量从“本土防御型”转变为“海外防御型”。三是谋取实惠。日本在人质事件上的做法,像日本在伊拉克问题上其他做法一样,不仅是为了迎合美国,也是为了取得更多的石油保障和其他经济利益,扩大日本在中东的政治影响。

  这次日本参加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不仅引起国际上的反响,而且也缺乏国内法律依据。根据日本的现行法律,海上自卫队要在公海上强行检查别国船只,只有在日本国内处于“有事状态”或东亚发生所谓“周边事态”的情况下,依据政府发布的“海上警备行动令”,才能够进行。人质事件后,日本在野党纷纷要求自卫队撤出伊拉克。例如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指出,如果没有自卫队派兵伊拉克,也不会有这次的人质被杀事件发生,强烈要求自卫队在伊的驻留时间不再延长并尽快撤出。

  日本国内许多有识之士强烈批评日本一味依赖美国的做法,主张大力加强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合作。何处是日本的真正利益所在,值得日本当局深思。裴远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