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历史上富有戏剧性的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美国大选的投票2日已经结束,但由于对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投票预测结果存在争议,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目前均未获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大选结果尚不明朗。在美国实行总统选举200多年的历史中,绝大部分选举能够顺利选出总统,但也有几次选举出现戏剧性的结果,现介绍如下:

  1800年,民主共和党的托马斯·杰斐逊和阿龙·伯尔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按照当时的规定,选举人团成员在投票时每人投两张,然后根据两位候选人的得票情况确定总统和副总统人选。但这次选举出现了两位候选人所得票数相同而无法决出正副总统的局面。最后,众议院投票选出杰斐逊为总统,伯尔为副总统。此后,美国国会对宪法第十二条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选举人团投票时,一票投给总统,另一票投给副总统。

  1824年,安德鲁·杰克逊在普选中的得票率略微领先于约翰·昆西·亚当斯。但在选举人投票中,他们都未能获得选举人的多数票。最后,由众议院投票,选出亚当斯为美国第六任总统。

  1836年,民主共和党候选人马丁·范布伦既赢得普选,也赢得了选举人团的多数票。但是他的竞选伙伴理查德·M·约翰逊却未能获得多数支持。最后,在参议院的投票表决中,约翰逊才以多数票当选为副总统。

  1872年,自由共和党候选人霍勒斯·格里利与在任总统尤利塞斯·格兰特争夺总统宝座。普选中获得40%支持率的格里利意外地在选举人团投票前去世,因此选举人将本该投给格里利的票分散投给了其他候选人。格兰特最后以绝对多数票连任。

  1876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塞缪尔·蒂尔顿得到的普选票超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近25万张。在两人所获选举人票接近的情况下,共和党对20张选举人票提出质疑。当时,蒂尔顿只需得到这20张选举人票中的1张即可获胜,而海斯则需获得所有20张票才能胜出。之后,两党商议决定,设立一个由7名民主党人、7名共和党人和1名无党派人士组成的15人委员会,研究并公正地决定每张票的归属。但由于原应参加委员会的无党派人士被选为参议员后从委员会辞职,其空缺则由控制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填补。这样,在委员会每次投票决定选票归属时,结果都是8比7。最后,这20张选举人票全部归海斯所有。

  1888年,总统选举再次出现了普选获胜者未能登上总统宝座的情况。民主党在任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虽以微弱优势赢得普选,但共和党候选人本杰明·哈里森却因得到多数选举人票而当选总统。

  2000年的美国大选是美国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大选。虽然民主党候选人阿尔·戈尔在普选中领先,但是计票结果却显示共和党人乔治·沃克·布什以微弱优势获得了选举人票的多数。民主党对佛罗里达州的计票工作提出质疑,要求对有争议的选票重新计数。最后,美国最高法院以5票对4票作出终审,判定布什赢得佛州选举,从而也赢得了大选。(完)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