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承认竞选失败 布什打破宿命“二进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1:29 人民网
克里承认竞选失败布什打破宿命“二进宫”(图)
喜出望外的布什支持者

  人民网11月4日讯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4年大选中获得了274张选举人票,在一场激烈的政治决斗中连任成功。从现有统计数字看,支持共和党的美国选民逐渐占据了多数地位,布什在全国赢得总选票数超过克里至少350万张。因此,布什不会再是2000年那个总得票数少于戈尔的“弱势总统”,并且来了个“二进宫”。这样,在本次大选前获得多家“媒体社论力挺”、“吉兆不断”和“外国人广泛支持”的民主党再度饮恨白宫争夺战。据悉,布什获胜的主要因素就是他强调“坚定和强有力的领导国家度过战争时期”。美联社最新报道,民主党方面已经致电布什,承认对方赢得了选票统计结果可能有争议的俄亥俄州。这样,布什获胜并将有四年时间继续推进其在国外反恐怖和国内减税的两个工作。

  与此同时,持保守主义立场的共和党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选举中也大获全胜。这表明,在遭受了“911”恐怖袭击后的美国,一半以上的投票选民认可了过去四年来共和党所奉行的路线方针。美国“右翼”即便在伊拉克问题和国内失业率上表现不佳,但依然幸运地赢得了本次“全民公决”的胜利。平心而论,在今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人准备得应该说相当充分,他们很早就呈现出了团结一致对付布什的架式,集中全力支持克里的竞选工作,同时获得了巨额的财政支持并且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选民动员活动。然而最终结果却令人遗憾,处于“政治立场分裂状态”的美国选民中支持共和党的比例在不断增加。美联社称,民主党人在发现自己无力回天后,决定放弃进行最后努力,避免国家再次陷入2000年那样的政治危机。

  《华盛顿邮报》在回顾布什在头一个任期内的表现时指出,这位总统的内外政策带有明显的保守主义色彩。他解决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不管对手内部是否有支持自己的力量,都将凭借自己强大实力将其完全消灭掉。在布什阵营眼中,所谓的“摇摆不定选民”与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一样在关心国家如何在免遭第二次大型恐怖袭击的同时减少税收。而从克林顿时代后,民主党人将“摇摆选民”定义为一个独立的政治群体,并且确定这些人不会听从奉行右翼立场的布什“召唤”。现在看来,布什的策略是正确的,并且帮助其轻松赢得了关键的佛罗里达州胜利。在选情不明的俄亥俄州,布什主要争取农村和郊区的共和党员支持,而克里则大力发展注册新的民主党选民,结果双方都在当地争取到了超过以往的支持者。

  专家认为,无论谁最后当选总统,自从2000年大选后美国人中间所形成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差异都无法得到弥合,甚至将越来越大。从现在发展看,布什成功摆脱了其父当年“打赢战争,输掉总统”所留下的阴影,通过其全力打造的“党内团结”,艰难确保自己在一场势均力敌的白宫争夺战中取得了胜利。当布什有望赢得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最终胜利的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周三开盘即大涨,其中道琼斯指数涨幅过百,纳斯达克也重返2000点之上。同时,在大选日当天一度下跌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因为布什可能获胜的消息而再度上扬。石油交易商认为,布什连任将继续增加战略石油的储备量,扩大石油需求,同时可能要对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朗采取强硬措施,这些因素都将造成美原油价格上涨。(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