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年48次入壮山进瑶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4 南方日报

  陈开枝荣获“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

  8年48次入壮山进瑶寨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 实习生/刘媛 通讯员/刘兰霞 彭宇)8年来,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48次不懈地深入扶贫一线,给昔日还是“老、少、边、山、穷”于一身的百色人民
带去了一片生机。这位“扶贫状元”在11月1-3日国务院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荣获“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

  据悉,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就决定由广东和广西结对开展扶贫协作,以此改变广西百色市“老、少、边、山、穷”的面貌。当时,时任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主动请缨,担任帮扶百色地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挑起了扶贫协作的重担。8年来,陈开枝对百色人民倾注了满腔真情,先后48次亲赴广西百色贫困山区开展扶贫工作。在8年时间里,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走遍了百色的壮山瑶寨,给山寨的百姓带去党的关怀和广州人民的亲情。

  为从根本上改善百色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条件,陈开枝与百色的同志共同战斗,在当地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了“六大会战”。一是“饮水工程大会战”,兴建了人畜饮水工程25736处(座),解决了42万多人和56万多头(匹)牲畜的饮水困难。二是“村村通公路大会战”,修建大小公路584条5093公里,解决了584个行政村(区)100万人行路难的问题,实现了村村通车的目标。三是“村村通电大会战”,架设了2840公里的输电线,使388个村通电,全地区实现了村村通电的梦想。四是“茅草房改造大会战”,新建瓦房2.4万间60万平方米,结束了2.4万农户12万人住茅棚的历史。五是“村村通广播电视大会战”,安装了1100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实现了村村和边境10公里内屯屯通广播电视。六是“改善办学条件大会战”,完成了378所学校的校舍改建任务。

  陈开枝还为广州百色的结对帮扶工作中不断地出主意,当“红娘”,力创广州百色扶贫协作发展“双赢”新局面。他在对广州与百色的扶贫协作中强调,感情要深,路子要对,办法要多,措施要硬,作风要实。也就是在他这位“红娘”的撮合下,1997年起,广州市每年为百色举办一次“招商项目洽谈会”,还通过“广州—百色博览会”、“百色扶贫成果展示招商会”、“广东龙头企业交易会”等渠道,介绍百色资源、物产、风土人情、投资环境等,使人们了解百色,帮助百色“筑巢引凤”。8年来,广州和百色达成112项经贸协作项目,总投资17.82亿元,其中协议引进资金13.99亿元。广州与百色的扶贫协作从“输血型”上升到“造血型”。会见客商时,陈开枝也不忘大力宣传百色市,鼓励港、澳、台的企业到百色投资开发,促进百色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经他“拉红线”,在百色落户的外商就有20多家,投资额达12亿多元。

  “治穷必治愚,扶贫协作要以人为本。”陈开枝一再这样强调,提高人口素质,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为此,他对教育情有独钟,在当地实施了三项教育工程。一是以“普九”为重点,创办了百色祈福高中,以提高百色普通高中的普及率。到2003年,全市12个县区已有4个县区实现了“普九”,全市“普九”人口覆盖率达60%。二是创办“特少数民族助学”,为贫困边远少数民族乡镇培养基层干部。三是建设百色教师培训中心,提高当地教师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在他的号召下,广州部门和镇泰集团捐资200万元兴建“百色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几年来为百色市培训中、小学教师3万多人次。陈开枝无论到哪个乡村考察,都一定到当地的学校去;到哪个农户,都要问问孩子的读书情况。他自己也是节衣缩食,资助了20名特困孩子上学,这几年,还拿出自己的奖金、稿费和部分工资帮助贫困学生,金额总数就超过8万元。同时,还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办、助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