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新一代中国移民:谁当选都不会得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8 胶东在线

  昨天是美国大选正式投票日,美国选民的投票热情较往届有所提高。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在美国的中国移民,了解到他们和其他华裔对美国大选的看法和作为。通过交谈,记者强烈感受到,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美移民,他们对美国内政、外交和经济政策非常关心,尤其都提到中国的经济力量影响力日强,他们认为,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不敢得罪中国。

  采访一:“选举经验”最丰富的人

  战顺画,40岁,工程师,美国籍,来自中国安徽。1988年移民美国,现住密歇根州,现任美国富兰克林电气公司高管。

  战顺画是记者采访对象中“选举经验”最丰富的人。他介绍说,2000年大选,他就参加了投票,但那时的投票似乎没有这次“积极主动”。他一大早就去投票站参加投票,他和夫人已经决定将选票投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问及原因,战顺画说,布什的政策过于极端,如财政赤字过大,经济不景气,对伊拉克战争过于武断,总之,布什的政策缺乏“灵活性”。而相对来说,克里的经济政策以及对伊拉克战争和反恐的理解比较符合现状。

  战顺画介绍说,“据我所知,周围的华裔朋友多投克里的票。‘有头脑的人都投克里的票’,而那些知识层面不高的选民有可能选择布什。还有25%的人不知投谁好。”“虽然统计工作还没有完成,但我认为,不论谁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对华政策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美国很难成为中国真正的‘铁哥们’,但由于中国巨大的政治经济影响力,美国谁当选总统也不敢得罪中国。”

  问及华裔参政,战顺画说,他们这些新一代移民的参政意识不太强,很多人不参加投票。由于新一代中国移民学的专业都是工科,在美国从政很难,学人文专业是从政的基础。“要知道,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只有两个部长是工科出身。”战顺画强调。

  采访二:工作忙耽误了投票的人

  朝波,40岁,博士,美国籍,来自中国吉林。1988年移民美国,现住密苏里州,任某公司高级程序员。

  朝波得知记者的意图后,很“抱歉”地说,他曾经考虑参加投票,但由于工作非常忙,没来得及去选举站登记,所以也就失去了投票的机会。但朝波依然对大选非常关注。朝波说,周围的华裔朋友最关心的是美国的经济状况和由此带来的就业状况。布什提出了减税政策,但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真关心减税的恐怕不多。朝波举例说,从布什上台以来,由于减税政策,他本人每年少交1000多美元的税款,这个数字对大多数华裔来说是无关痛痒的,因为大家宁可希望经济发展收入增多多交税,也不愿意在低收入下少交税。

  谈到华裔的选择,朝波称许多参加投票的朋友都有“布什不行,只跟克里”的心理。但朝波同样遗憾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社区华裔参选的热情不高。

  朝波也称,美国大选不会造成美国对华政策大幅摇摆。美国国内的“仇华”政治势力不断给总统施加压力,所以,竞选时候选人可能会“迎合”这些势力,拉到一些选票,但当选后的政策和作为却可能大相径庭,“因为中国的影响太大了,谁能忽视呢?”

  采访三:对美国经济不满意的人

  诸援民,40岁,博士,持美国绿卡,来自中国安徽。1992年移民美国,现住印第安纳州,任某公司高级科学家。

  诸援民虽然移民美国12年之久,但没有加入美国籍,所以不能参加大选投票。但这同样没有影响他对美国大选的关注。

  诸援民说,印第安纳是美国中部的一个保守州,基本是共和党的天下。虽然华人不多,但华人与其他族裔的选择不同,华裔投民主党的多。由于新一代华裔的知识层次很高,所以他们关注候选人的外交政策,主要是对伊拉克问题的政策。在对待候选人对华政策上,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华裔有着不同的理解。

  诸援民特别提到美国现阶段的经济问题。他说,布什任期内的经济不如克林顿任期,虽然最近有回升,但“感觉还不行”。现在的美国人特别是从事高新技术的华裔感受到就业的压力,原因是美国许多大企业如美国在线等都将服务机构转移到海外如印度等国家,造成了这个行业的美国人就业紧张。

  谈到候选人的对华政策,诸援民强调,“根据以往的经验,无论候选人在竞选时说得多么强硬,但执政后不会有多大区别,大选基本上不会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胡强劲)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