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装分子劫持俄罗斯南部学校人质专题 > 正文

随笔:星条旗与无辜者冤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3日专电随笔:星条旗与无辜者冤魂

  新华社记者冮冶

  日本人质香田证生近日在伊拉克境内遇害。人们看到,在遗体被抛弃的现场,香田的颈部被残忍地割断,身上裹着一面美国的星条旗。显然,武装分子意欲传递的信息是:日
本人是因充当美国人的帮凶而遭袭击的。然而,香田这个年仅24岁的日本青年,与千千万万伊拉克平民以及其他一些外国人质一样,是无辜的。

  眼下,伊拉克仍处于严重的动荡与不安之中。这让人不禁再次回顾伊拉克战争的前前后后,思考这场战争的意义所在。伊拉克到底发生了什么?香田就是带着这样的目的只身前往伊拉克的。

  美英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贸然对伊开战,当时最大的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打了个遍,也找了个遍,可就是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影,最后不得不承认伊拉克没有此类武器的事实。

  日本追随美国,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在今年12月14日自卫队驻留伊拉克一年期限届满后,日本政府还打算予以延长,继续“支援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事业”。但在恐怖分子看来,日本派兵是在帮助美国维持对伊拉克的占领,因而绑架日本人,要求日本政府撤军。但是,日本首相小泉当然不会听从恐怖分子的摆布,断然拒绝撤军,并表示不向恐怖分子妥协。

  在日本人看来,一个年轻人的生命是撼动不了政府的政策的。日本多数媒体抱怨政府在解救人质方面束手无策,酿成悲剧。

  在和平与民主降临伊拉克之前,遭到杀害的香田不是第一个,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近日有报道说,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南部塞马沃的营地本月1日又遭到当地抵抗武装的火箭弹袭击,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西班牙、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菲律宾、新西兰等已先后撤出了伊拉克,决定明年不再延长驻留期限的荷兰军队目前有1300人在塞马沃维持治安,一旦荷兰撤军,塞马沃局势将会陷入混乱,日本自卫队将面临更不安全的环境。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日本会不会反思一味追随美国的政策?

  相关专题:武装分子劫持俄罗斯南部学校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