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程序再露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选民重复登记选票不知下落投票机出故障

  此次大选再次重演2000年的美国大选的点票闹剧,这也凸现了美国选举程序弊端。其实,大选正式投票还没有开始,相关问题已经层出不穷:有些地方选民重复登记,有些地方的数万张缺席选票不知下落。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些问题与美国复杂的选举程序以及联邦制度有关。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选举程序显得杂乱无章,不仅缺乏全国性规定,各州与各
州的规矩有时甚至大相径庭。比如,整个美国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合格选民登记册,公民若要投票,则必须到居住的地方去登记,还可以在续驾照的时候登记。在有的州,一些选民会因为陈旧的法律而丧失投票权,比如美国现在有14个州仍然剥夺前重罪犯的投票权,这个群体就有500万人;而仅这项法律就使百分之十三的男性黑人丧失投票权。

  此外,美国大选不只是选总统,选票上还包括其他角逐政府各级职务的候选人;同时,这也是一次地方公共事务的公决,比如,华盛顿州的选民这次要就是否建高架公交铁路投票,科罗拉多州的选民则将决定,是否按得票比例把该州的选举团票分给两位总统候选人。

  此外,各个州的投票设备和选票设计也不一样,自2000年出现点票闹剧之后,联邦政府拨款38亿美元,协助各个州配置新式电子投票机。今年投票程序中最容易出现法律争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尤其是这次将有三分之一的选民将使用新式电子投票机,但这种投票方式既不在屏幕上让选民再次确认他们的投票,也不打印出收据。未来一旦需要重新点票,或者机器出现故障,这样的电子投票机是拿不出实实在在的选票的。

  其次,美国有28个州规定,选民必须在自己所居住的选站投票,否则作废,这项规定目前在不少选区被送上法庭受到挑战。再者,选民登记表的合法性也是发生争议的一大焦点。

  与此同时,除了两党互相诉讼案,美国民权自由联盟也把加州、内华达、马里兰等州告上法庭,起诉当地出现恐吓行为。比如在选票站派驻过多的警察,或者强求选民出示身份证,导致许多黑人选民不能投票。这不仅影响了黑人的民权,同时还会影响克里的得票。

  专家指出,层出不穷的法律争端,加上今年的高额投票率,以及两位候选人在摇摆州极端接近的得票,都很可能将再次拖延选举结果。民意调查也显示,50%的选民认为,这次大选还是要诉诸法庭才能决定胜负。

  2000年大选的一个明显教训是,佛罗里达州经历的选举管理、投票和计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生在美国几乎所有地区,所以人们不得不对这样美国的选举管理重新审视。四年来,美国国会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图加强选举的合理性。

  然而,俄州的风波说明,四年的改进仍然没有改出真正的名堂。

  (冰山)(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