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这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2000年在一片争论和质疑中登上白宫宝座,到再次蝉联,整整四年已经过去了。而今天的布什已经不再是往日那个一无所知、骄傲狂野的西部牛仔。

  “西部牛仔”走向果敢坚定

  在入主白宫之前,布什还是一个典型的西部牛仔。他幽默随意,我行我素,独断专行
。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起外号。这在布什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已是人所共知。

  就任总统后,布什把这个习惯带入白宫,一时使白宫“天下大乱”。新闻界更是大加渲染说,白宫内“绰号满天飞”,“俨然是新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危机”。

  乱子闹得最大的一次是,布什就职后首次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在交谈中,布什不称呼对方总统先生或是普京先生,而是喊他“鸵鸟腿”,这让普京大为不满。

  还有一次,布什视察得克萨斯州时,要手下人通知“子弹”出席该市会议,讨论农业补助政策。手下人不敢问布什“子弹”是谁,几人一商量,觉得“子弹”很可能是指国务卿鲍威尔,于是赶紧传达总统指示。鲍威尔一听也搞不清楚状况,连忙乘“空军一号”专机赶往得克萨斯,走到半路才知道:原来“子弹”是指农业部长维尼曼女士。

  布什知悉这次误会后的反应是,大声训斥部下:“天啊!我怎会叫‘气球脚’去做‘子弹’的事呢?”鲍威尔这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绰号是“气球脚”。虽然今天的布什依旧幽默,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9·11”以后,他开玩笑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布什现在也很少像从前那样经常使用国会议员和记者的绰号来和他们逗乐了。

  据布什身边的朋友透露,“9·11”事件的爆发和眼下正在伊拉克如火如荼进行的战事,没有压垮布什,反而让布什变得果敢和坚定起来。除了和智囊团成员制定打击恐怖主义的策略外,布什在工作之余更多的是靠阅读《圣经》和体育锻炼来减轻压力。

  由反应迟钝到日益成熟

  “9·11”事件让布什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智囊团的建议下,他迅速组成战时内阁,率领国际社会组成反恐联盟,在反恐势力甚嚣尘上的今天,人们对安全的重视度摆在了第一位,虽然此次大选异常激烈,但是布什再次当选也并没有太出乎意料。

  在四年的总统生涯里,他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无论怎样强烈的个性都可以包容,每个人都受到尊重,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目标。

  布什在成为美国总统之前,几乎没有参加过大的外交活动,加之在大学期间的不学无术,其对外交的理解非常肤浅,语言水平不高,一度在竞选中和就任初期的外交舞台上频频闹出政治笑话。

  布什的洋相首先表现在不懂外交礼仪。在西班牙和瑞典,当军乐队奏响两国国歌时,按规矩,布什本应将右手五指并拢放在左胸口,但当美国国歌奏响时,他的手随便放在胸口。更为糟糕的是,美国国歌奏毕,东道国国歌响起时,他的手就迫不及待地放了下来,完全没把东道国放在眼里。

  另外一件令人捧腹的事发生在西班牙国王和王后迎接布什时。根据欧洲的传统,跟皇室的人见面时一般只能握手,不能触及身体的其他部分,布什却浑然不知,一见面就抱住王后,给她亲吻,其牛仔式热情令在场的人愕然。

  他对外交知识的缺乏还表现在对现任领导人的张冠李戴上。布什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次会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把俄罗斯国防部长的名字弄错了。

  在四年的总统生涯中,不少教训让布什“成熟了不少”,他的“外交初级课程”已走向完善。

  北京青年报天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