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20张选举人票险“锁死”大选 选举程序再露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2 北京青年报

  事先美国人民最担心重演四年前总统大选的事情,没想到还是发生了。只不过,今年卡壳卡在了俄州。布什和克里在紧张的计票过程中,暂时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乡,等待着命运的“宣判”。据最新消息表明,克里已经向布什认输,一度陷入僵局的大选局势由此产生了变化。

  -俄州选票定生死

  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将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人争夺的焦点,或者说是2000年的佛罗里达。中西部的俄亥俄州不仅影响着美国的政治,同时也影响着美国的经济。俄亥俄州的名字因俄亥俄河而得名。该州因名人众多而闻名世界,美国先后有7位总统(格兰特、海斯、加菲尔德、哈里森、麦金莱、塔夫脱、哈定)和发明家爱迪生、赖特兄弟均生于该州。俄州的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石油、天然气等。这里的主要工业是钢铁、采矿和橡胶制品业,盛产玉米、小麦。布什政府执政四年以来,这里深受经济衰退影响,失业率居高不下。所以这里的人们对布什的经济政策甚为不满。

  在选举之前,俄亥俄州一直都是民主、共和两党关注的焦点。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人还曾就35000名新注册选民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该州选举主管

  克里斯向媒体透露,自今年3月份该州进行初选之后,已有超过5万人在该州新登记注册,使该州的选民总数超过770万。在俄亥俄州,还有一个问题引起争论,那就是该州推迟了有关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表决,此事将可能影响那些尚未作出决定的宗教保守派选民的最终选择,并影响最后的选举结果。

  当然,如果俄亥俄州的选票很接近,那么最终也可能出现法律争论。《哥伦布快报》最近就指出,该州近3/4的选民仍旧使用“打孔选票”。正是这种打孔选?钡贾?2000年的总统大选在佛罗里达州出现争议。在这方面,目前全美国只有一个州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就是共和党势力稳固的犹他州(超过3/4的选民使用“打孔选票”)。

  -算到此处真卡壳

  据悉,没有俄亥俄州的20张选举人票,谁也别想轻易地走进白宫。从历史记录来看,俄亥俄州的民意调查最能反映最终投票结果。自1948年以来,在该州民意调查领先的总统候选人都能够当选,除了1960年那一次,当时尼克松在与肯尼迪的较量中获胜。一直以来,共和党如果不能在该州获胜,就不可能在大选中获胜。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名高级助手3日称,布什已经赢得了俄亥俄州的20张选举人票。布什阵营将宣布竞选连任成功。这名助手称克里阵营拒绝承认失利是对“翻票存在幻觉”。但克里竞选阵营称,还有将近25万张“临时选票”没有唱完呢!根据俄州选举法律,该州目前需要对这些“临时选票”进行统计。

  根据州相关法律,俄亥俄州目前需要对大量临时选票进行统计。大部分临时选票都是在海外服役的美军士兵所投。俄亥俄州为此次美国大选三大关键州之一。此前,布什已经拿下另一个关键州佛罗里达,获得27张选举人票;而克里赢得关键州宾夕法尼亚,获得21票。俄亥俄州因此成为两位候选人争夺的热点。

  如果不拿下该州,共和党休想入主白宫。据悉,由于选举规则变化,即便克里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赢得同戈尔一样的州数,他获得的选举人票将只有2张,少于获胜需要的270张。因此,民主党阵营在稳定“固有根据地”的时候丝毫大意不得,同时必须从共和党那里来个“虎口夺食”,至少要在一个州的竞争中掀翻对手,才能确保最终胜利。

  -选举程序再露弊端

  此次大选再次重演了2000年大选的点票闹剧,这也凸现了美国选举程序弊端。其实,大选正式投票还没有开始,相关问题已经层出不穷:有些地方选民重复登记,有些地方的数万张缺席选票不知下落。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些问题与美国复杂的选举程序以及联邦制度有关。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选举程序显得杂乱无章,不仅缺乏全国性规定,各州与各州的规矩有时甚至大相径庭。比如,整个美国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合格选民登记册,公民若要投票,则必须到居住的地方去登记,还可以在续驾照的时候登记。在有的州,一些选民会因为陈旧的法律而丧失投票权,比如美国现在有14个州仍然剥夺前重罪犯的投票权,这个群?寰陀?500万人;而仅这项法律就使13%的男性黑人丧失投票权。此外,美国大选不只是选总统,选票上还包括其他角逐政府各级职务的候选人;同时,这也是一次地方公共事务的公决。比如,华盛顿州的选民这次要就是否建高架公交铁路投票,科罗拉多州的选民则将决定是否按得票比例把该州的选举团票分给两位总统候选人。

  此外,各个州的投票设备和选票设计也不一样。今年投票程序中最容易出现法律争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三分之一选民使用的新式电子投票机,这种投票方式既不在屏幕上让选民再次确认他们的投票,也不打印出收据。未来一旦需要重新点票,或者机器出现故障,这样的电子投票机是拿不出实实在在的选票的。其次,美国有28个州规定,选民必须在自己所居住的选站投票,否则作废,这项规定目前在不少选区被送上法庭受到挑战。再者,选民登记表的合法性也是发生争议的一大焦点。与此同时,除了两党互相诉讼案,美国民权自由联盟也把加州、内华达、马里兰等州告上法庭,起诉当地出现恐吓行为。比如在选票站派驻过多的警察,或者强求选民出示身份证,导致许多黑人选民不能投票。这不仅影响了黑人的民权,同时还会影响克里的得票。专家指出,层出不穷的法律争端,加上今年的高额投票率,以及两位候选人在“摇摆州”极端接近的得票,都很可能将再次拖延选举结果。民意调查也显示,50%的选民认为,这次大选还是要诉诸法庭才能决定胜负。

  -“佛州风波”没有长进

  2000年大选的一个明显教训是,佛罗里达州经历的选举管理、投票和计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生在美国几乎所有地区,所以人们不得不对美国这样的选举管理重新审视。目前,人们围绕改革的需要展开了数项研究,举行了多种专题会议,听取专家意见和进行听证。虽然审议和最终提出的改革方案带有一些党派色彩,但是,鉴于人们认为有必要在2004年选举之前拿出行动,所以对这些因素的考虑被置于次要位置。

  2002年,第107届国会通过《帮助美国投票法》。其中的重要规定包括:第一,联邦政府向州和地方提供资金,替换过时的打卡投票机和“扳手”投票机。第二,联邦政府成立“协助选举委员会”,向地方选举管理人员提供技术帮助,并建立投票装置的标准。“协助选举委员会”将会提出非强制性的针对投票系统及其硬、软件测试与检核的指导方针。委员会的计划还包括建立一批研究项目,范围涉及:投票装置与选票设计、登记方法、举行临时投票和防止作弊的途径、对投票站工作人员的录用和培训、选民教育计划;另外,还将研究确定是否需要在联邦职务选举中要求各州采用比较统一的重新计票程序,以及是否有其他举行联邦选举的途径。然而,俄州的风波说明,四年的改进仍然没有改出真正的名堂。 晴雨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