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全球贸易摩擦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世界贸易组织11月1日在日内瓦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世贸组织成员共开展了101起反倾销调查并实施52项反倾销最终措施。虽然这两个数字比去年下半年都有所下降,但分析家认为,就总体而言,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目前全球贸易依旧冲突不断,摩擦频仍。

  今年上半年101起反倾销调查是16个世贸组织成员针对23个国家和独立关税区的出口产
品开展的。其中,美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最多,为21起;其后是欧盟、土耳其等;而中国遭受的反倾销调查最多,有23起,然后依次是中国台北、韩国、美国、俄罗斯等。

  另外,共有18个世贸组织成员对24个国家和独立关税区的出口产品实施了52项反倾销最终措施。实施反倾销措施最多的是欧盟、印度和美国,各6项;然后是加拿大,5项;中国、秘鲁和土耳其都是4项。出口产品被施加反倾销措施最多的还是中国,共16项,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和泰国并列第二,各有3项。

  今年上半年反倾销调查中,40起是发达成员发起的,而发展中成员发起的有61起。在52项反倾销最终措施中,发达成员占19项,其余的33项是发展中成员实施的。在商品种类方面,化工、金属原料和塑料产品是遭受反倾销调查和最终反倾销措施最多的三类产品。

  一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方兴未艾的今天,各国往往倾向于运用反倾销手段来保护本国的幼稚产业,增加就业机会,削弱别国产品的比较竞争力。现在,许多国家甚至已经把反倾销视为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加以利用,以此为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赢得更多的时间。

  今年上半年,发展中成员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和实施的反倾销最终措施数量双双超过发达国家,表明发展中成员已开始注意运用世贸组织规则所赋予的权利,合理地保护本国市场。另外,有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各国实施的反倾销最终措施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说明很多国家在这半年里更多地运用了世贸组织反倾销规则的积极方面,也说明世界贸易自由化趋势正在加强,全球贸易环境有所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遭受的反倾销调查以及被施加的反倾销最终措施的数量依然是所有经济体中最多的。据世贸组织统计,自该组织1995年成立至去年底,成员方反倾销立案共2416起,其中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共356起,约占总数的七分之一。

  专家认为,这其中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已强大起来,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纺织品等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迅速扩大。在别人已经占领的市场上寻找商机,必然会发生冲突。其次,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15年内,世贸组织其它成员有权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样,它们在考察中国商品的价格是否属于倾销时,可以不参照中国国内的销售价格,而选择一个替代国,而且往往会选择售价最高的国家,使中国容易被确认为有倾销行为。最后,中国企业尚缺乏应对反倾销调查的能力,应诉不积极,助长了国外反倾销的指控。欧洲舆论认为,中国的行业协会和企业在应对“反倾销调查”方面还需培养人才,积累经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