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平静中有欣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0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由于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未能如期揭晓,俄官方3日并未就此正式发表声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当天早些时候只是原则性地表示俄美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俄领导人将同美国人民选出的新总统一道工作。

  几个小时后,普京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布什连任将表明美国人民没有被恐怖分子所吓倒。他同时还称赞布什在反恐斗争中表现出坚韧的个性,是一位可靠而又具有可
预测性的合作伙伴。很显然,普京已经得到了布什顺利重新当选的可靠消息。

  布什连任的消息传出数小时后,通讯社仍未播出俄罗斯领导人发表贺电的消息。不过,普京总统此时的心情不难想象。就在美国竞选关键阶段,普京采取迂回方式表达了布什的支持。他说,国际恐怖分子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阻止布什连任。如果让他们达到这一目标,将会给国际恐怖主义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大部分政治家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不会给俄美关系带来实质性影响。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3日表示,不论何人当选美国总统,美对俄外交的战略方向不会发生变化。投票支持克里的选民关心失业及伊拉克问题,而布什的支持者则关注安全,倾向于传统的保守主义价值观。他同时发表评论说,如果布什连任,俄美将继续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合作。如果克里当选,美国对俄关系中可能会多一些空泛的漂亮话。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罗戈津指出,考虑到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任何一位当选总统都会感受到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并将在实践中极力展示这一力量。无论是布什和克里都不会给俄罗斯应有的尊重,俄必须对此有充分的准备。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则表示希望布什连任。不过,他并未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这一看法。

  俄罗斯一些人士还对美国选举体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韦尔什尼亚科夫3日接受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举行选举方面俄美两国可以相互借鉴,俄罗斯防止候选人搞诡计的一些举措对美国来说也是有益的。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是欧安组织观察团的成员,他对俄罗斯媒体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总统选举在许多方面都违反了该国的选举法。令他深感不安的是,一些选民到投票站投票时根本没有出示证件,而某些投票站也看不到候选人代表对选举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

  美国驻俄大使弗什博2日表示,美俄关系不会因为美国总统选举而出现严重的停顿。他说,美国对俄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共和党和民主党对同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性有共同的看法,在与俄发展伙伴关系方面也有共识。所有美国人都知道,美俄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中东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两党一致认为,俄罗斯发展民主对美俄关系至关重要。

  2日晚,美国驻俄大使弗什博在官邸举行招待会,邀请俄600多位社会名流一道关注正在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这也是美驻俄使馆首次为本国首统选举举行招待会。入口处有两个篮子,里面分别放着印有布什或克里签名的徽章,每一位客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一枚。很显然,这也是一种形式独特的民意测验。不知是因为徽章数量不足还是支持者更多,布什的篮子很快就空了。弗什博发表讲话说,美国从1789年开始举行总统选举,此后两百多年从未中断过。美国人为此深感自豪。招待会大厅里安放着布什和克里的画像。伴着轻松的爵士乐,一些客人在两位候选人的画像前拍照留念。(记者吕岩松)【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