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总统,这块“山芋”很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19 法制日报

  美国新总统,这块“山芋”很烫手

  杨孝文

  本届美国大选被认为是几十年争夺最激烈的一次,布什和克里为了争夺总统宝座可谓拼上了老命。现在,布什在这场争夺中笑到了最后。然而,随着大选的尘埃落定,他会意识
到,原来这个位置并不好坐,要自如地行使自己管理国家的权力竟然如此艰难。

  在胜利的兴奋逐渐消退,就职仪式结束后,布什可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令人不快的现实,被认为在前面冠以“惨烈”、“困难”等形容词的本届大选相对来说还是轻松的,而在这样一次势均力敌的竞选结束后如何治理国家才是让他最头痛的事。

  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各种问题的本质和政治的本质。暂且不论美国的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制度问题,光伊拉克问题和恐怖主义就会让布什头痛不已。尤其是在政府出现创纪录的财政赤字以及日益分化的国会面前,解决这些问题无疑困难重重。

  但这并不意味着总统在任期内毫无权力可言。事实上,白宫的新主人将会制订出2005年至2008年足以改变世界的军事和外交政策。但另一方面,布什也许不得不在国内问题上表现得相当圆滑,在处理党派关系上又要相当谨慎。加州大学政治分析家加里·贾克布森说:“无论最后谁获胜,我认为他们在今后几年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布什连任后的处境与他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时十分相似。比如,布什有关个人储蓄账户的提案。个人储蓄账户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方面,而社会保障制度被认为是布什连任后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布什在个人储蓄账户方面仍旧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退休人员担心改革可能意味着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另外,新社会保障制度的转变成本可能相当高。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分析家托马斯·斯卡勒说,要实施这项制度,“布什不得不发起一次大规模的公共压力行动”。

  最后,布什不得不面对当时反对自己当选的近一半民众这样的事实。美国已经分裂成蓝红两个阵营,他们不仅在政治候选人上争执不休,甚至还互相轻蔑对方在衣服、音乐和食品上的喜好。这同样也是众多分析家的话题,无论如何他们也认为各自的观点正确。2日的选举过程也是这个国家一分为二的真实写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