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三把杀手锏欲独霸太空计划摧毁欧盟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36 世界报

  据美国《商业周刊》日前报道,美军已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作战计划,“在必要时”摧毁欧盟未来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卫星。该消息一经刊出,立即引起了全球范围的高度关注,法新社、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等纷纷予以转载。不少媒体认为,美国此举使太空中的火药味更浓了,也充分暴露了美国欲在导航定位系统欲独霸全球的野心。

  三把“杀手锏”称霸太空

  实际上,为了“应对来自太空的威胁”,美军早就开始了真枪实弹的准备。目前,美国为对付其他导航卫星系统,已准备了三把“杀手锏”:

  直接攻击,这是美军钟情的手段。美国太空委员会曾发表报告指出,天空和海洋是20世纪的战场,太空将成为21世纪的战场。美国必须要制定抢占太空战场的战略,具有攻击性的太空舰队和军事飞船将使美国成为太空宪兵。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空军正研发的太空武器种类繁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太空轰炸机”。它能在大气层以外飞行,可在太空中发射导弹,打击敌人的卫星。此外,美军也在研制反卫星导弹,以及太空激光打击武器。与此同时,美军还在积极组建太空战部队。

  无损干扰,这是美军当前最现实的选择。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10月29日在回答路透社提问时说,美军已经将可以干扰敌方空间系统的新式武器投入使用。这种新式武器名为反通信系统,与以往的传统武器不同的是,它具有可逆效应,能够保证在需要的时候削弱对手在空间对美军的威胁能力。实际上,就目前而言,美国尚未具备成熟的攻击卫星能力。因此,具有在需要时对卫星信号进行干扰的能力就成了美国当前务实的选择。

  关闭太空,这是美军釜底抽薪的绝招。美国情报机构国家侦察办公室负责确立新太空计划的战略制定工作。美国太空研究人士对新计划提出的建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条就是:待新计划出台后,美国应当对所有国家关闭“近地太空”的使用权。他们所指的“近地太空”胃口很大,囊括了从地球到月球之间所有的太空区。目前,所有国家的导航定位系统都依靠在这一“近地”范围内的地球卫星所发射的信号,由美国独霸该区域就意味着华盛顿可以封杀任何国家的该系统,这也就等同于封杀了其他国家军事行动的重要向导。

  软硬兼施的垄断手段

  GPS是冷战的产物,是为美国的全球政治军事战略服务的,在军事上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保持了此方面的优势和垄断地位,基本上就保持了在军事上的优势地位。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努力:

  市场垄断。美国人认为,正如世界上的电脑操作系统均为WINDOWS所垄断一样,GPS在世界上越普及,对其他定位系统的排挤性就越大。因此,美国人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GPS的民用功能推广。

  军民分开。山姆大叔给别人的技术和自己用的向来标准不一样。为了维持其军事优势,美国相对应地为世界上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标准定位服务SPS”,供各国民间应用;另一种是“精密定位服务PPS”,专供美国及重要盟国军方使用。

  技术升级。美军今年年初宣布,分别授予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80万美元合同,继续开展下一代全球定位系统(GPS III)卫星的研制工作,用新导航系统将取代老化的现役导航卫星。

  中国应加强战略思考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典型的军民两用系统,它不仅具有极重要的军事应用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民用价值。在未来的战争中,离开了导航定位系统作指引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国必须要从战略高度思考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建设。

  对于美国的GPS系统,我们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如果我国一旦在台海问题上发生战争,美国就可能把东亚地区对我的GPS功能单向关闭。因此,我们一定要有自主产权的导航定位系统。

  在这方面,我国进行了两手准备。一是加入欧洲“伽利略”研制俱乐部。但我们要认识到在这里我们并没有多大发言权,一旦战时我们能否真正用上,难以定论。二是打造完全属于自己的导航定位系统。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定位系统即是应对这种需要。我们暂时还没有能力搞一个全球定位系统,也没有这个必要,只需要满足我未来可能要面对的局部战争即可。陈东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