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牛仔总统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5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从2000年在一片争论和质疑中登上白宫宝座到蝉联总统,整整四年已经过去了。今天的布什已经不可再与四年前的小布什同日而语了。因为四年的总统生涯已经使他脱胎换骨,使他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果敢坚毅的领袖,而不再是往日那个一无所知、骄傲狂野的西部牛仔。

  从我行我素到果敢坚定

  在入主白宫之前,甚至是在自己的脚步刚刚迈进白宫的大门的时候,布什还是一个典型的西部牛仔。他幽默随意,我行我素,独断专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起外号。这在布什任得克萨斯州长时已是人所共知。

  就任总统后,布什把这个习惯带入白宫,一时使白宫“天下大乱”。新闻界更是大加渲染说,白宫内“绰号满天飞”,“俨然是新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危机”。

  乱子闹得最大的一次,是布什就职后首次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在交谈中,布什不称呼对方总统先生或是普京先生,而是喊他“鸵鸟腿”,这让普京大为不满。

  但时过境迁,大家眼前的布什总统与以前已经是大相径庭了。虽然今天的布什依旧幽默,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9·11以后,他开玩笑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布什现在也很少像从前那样经常使用国会议员和记者的绰号来和他们逗乐了。

  据布什身边的朋友透露,9·11事件的爆发和眼下正在伊拉克如火如荼进行的战事,不仅没有压垮布什,反而让布什变得果敢和坚定起来,变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领导人。

  由反应迟钝到三军统帅

  众所周知,9·11袭击发生时,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所小学里听孩子们念课文,当获知袭击事件发生的时候,布什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因而广受诟病。

  最近拉登在讲话中再次给正在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头一棒,他揶揄布什对9·11反应太慢了。

  但是这起震惊世界的事件并没有打垮布什,反而让布什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智囊的建议下,他迅速组成战时内阁,指挥美国三军攻下阿富汗,出兵伊拉克。去年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为67%,成为50年来在第一个中期选举前获得支持率最高的总统。

  这种形象在此次的总统大选中为布什再次立下奇功。在反恐势力甚嚣尘上的今天,人们对安全的重视度摆在了第一位,而在美国民众心里,布什毫无疑问是一位称职的三军统帅。虽然此次大选异常激烈,但是布什再次当选也并没有太出乎意料。

  从知识贫乏到外交家

  布什在成为美国总统之前,几乎没有参加过大的外交活动,加之在大学期间不学无术,他对外交的理解非常肤浅,语言水平不高,一度在竞选中和就任初期的外交舞台上频频闹出政治笑话。

  布什的洋相首先表现在不懂外交礼仪。在西班牙和瑞典,当军乐队奏响两国国歌时,按规矩,布什本应将右手五指并拢放在左胸口,但当美国国歌奏响时,他的手指随便放在胸口。

  布什缺乏地理概念也是出了名的。在西班牙的一次演讲中,布什把非洲说成“非洲这个国家”。非洲不是国家,是大陆,这是小学生都应该知道的常识。有人怀疑,不要说非洲是个国家他搞不清楚,非洲在哪里他可能都搞不清楚。

  在四年的总统生涯中,不少教训让布什“成熟了不少”,他的“外交初级课程”已走向完善。9·11事件后,布什更是与国际社会结成反恐联盟,将自己的外交事业推向顶峰。

  \(冰川\)

  重视家庭

  循循善诱终使“浪女”回头

  布什夫妇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虽然两人对这对掌上明珠疼爱有加,但是却疏忽了对她们的教育。

  布什总统夫妇没有鼓励女儿去积极做事,不让她们参加竞选活动,甚至没有让她们哪怕表现出对时事大事有一些关心。导致的后果就是,她们不关心父母肩上承担的重大责任,也没有对父亲的职责表示出尊敬。

  在9·11事件中受到重大震撼的布什,不仅抽出时间来陪伴家人,更是把重点放在对孩子们的培养上。在政治生涯的历练中日益成熟的布什深深地认识到,缺乏教育的孩子就像脱缰的野马,后果不堪设想。

  酗酒事发后,布什立刻放下手中繁重的公务,紧急召开了一次小型“家庭峰会”专门讨论女儿酗酒问题,劳拉和老布什夫妇也都出席了会议。在会上,布什从多个角度对她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批评和教育,使她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痛下决心一改前非。

  在这次的总统大选中,我们看到布什教育的战果。这对双胞胎姐妹衣着整齐,陪伴在父母周围,为父亲的竞选摇旗呐喊,为吸引年轻的选民立下了汗马功劳。

  布什履历

  1946年乔治·沃克·布什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1968年布什获耶鲁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开始在空军国民警卫队服役;切尼获威斯康星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73年布什退役;1975年布什获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返回得州创办石油公司;切尼任福特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

  1994年布什当选得州州长;2001年布什当选美国第54届总统;切尼出任副总统;

  2003年布什宣布竞选连任总统。

  布什“妙言录”

  “玩火必自焚,玩食物必会‘噎住’。”

  “如果你不投票,到时共和党胜出不要投诉。”

  “如果一只手有四只手指及一只拇指,为何一只脚会有五只脚趾?”

  “如果有一头鹿在树林放屁,而没有人在场嗅到的话,那究竟有没有臭味呢?”

  “当我是小童时,我以为巧克力奶是由咖啡色牛所产的,现在大家都知道牛的颜色无关重要。”

  “我妈妈经常说:‘当你吃饼干时,一定要咬碎后再咽下。’以后我要多听妈妈的话,你们也要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