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直击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43 中国新闻周刊

  2004年美国总统角逐,已作为一场耗时最长、花钱最多的总统选战而载入历史。而1.25亿选民参加投票,投 票率达58%,亦创40年新高

  本刊特约撰稿/欧晗(发自纽约)

  本刊记者/冯亦斐 □施雨岑(发自北京)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星期二,四年

  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日。

  清晨不到7点,纽约州第20选区的投票站排起了长队。

  22岁的SteveWeigel是纽约州一所教会大学的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投票。他投了布什,因为他认为布什 反恐有力。

  73岁的HaroldSpenser也投了布什一票。四年前他也是选择了布什,他认为小布这四年做的工作还过 得去。脖子上戴着十字架的Harold坦言他很喜欢布什开口闭口谈上帝,虽然这个来自得州的政治牛仔有时候遭到别人的 挑战很容易发脾气,但比总是“不停地变换立场的”克里更值得人信赖。当然,他希望布什能在这点上有所改进,表现出一个 总统应有的风度。

  和前两者不同,87岁的Clarieweissman选择了克里,她痛恨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的布什。这位老太太 有三个兄弟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深知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她说她不能任由布什把美国母亲们心爱的孩子送到伊拉克去 送死,把国家引向灾难。

  Clarie表示她对克里并不很了解,其实她更喜欢第三党候选人纳德的竞选纲领,“纳德的政策比克里的更有说 服力”。但她最后还是选择了克里:“绿党(纳德所在党)肯定不会赢得大选,我不能浪费我的这一票。”

  赢者通吃的选举规则

  Clarie的这一票其实并没有直接投给克里,而是和其他394万多张支持克里的选票一起,投给了纽约州的民 主党选举人——这些选举人和美国其他49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选出的选举人一起组成选举人团,12月再正式投票选出总 统,这就是美国独创的“选举人团制”:总统并不是由公民一人一票直接选出,而是通过选举人团间接选举产生。因为选举人 总会把选票投给本党总统候选人,因此,11月2日,当选举人票数揭晓时,选举结果已成定局。

  “选举人团制”是采取“胜者全得”的规则:凡是赢得该州民众普选的候选人,就赢得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以纽约 州为例,克里比布什多出十多万张普选票,所以克里就赢得了该州全部31张选举人票。但内布拉斯加州、缅因州例外,在这 两个州,只给获得全州普选胜者两张选票,而将其余的选票给予该州各国会选区的多数票获得者。

  候选人只需赢得总数为538张的选举人票中的270张就能赢得大选。选举人票大多是按人口比例分配,人数众多 的州选举人名额就多,例如美国第一大州加州,选举人票多达55张,超过总数的十分之一。但是为了防止政治人物只专注影 响大州的重大议题,选举人团制给予小州不成比例的投票权,比如怀俄明州人口有49.3782万,有3名选举人,而得克 萨斯州人口超过两千万,却只有34名选举人。用人口除以选举人数量,怀俄明州每16.5万人有一名选举人,而得州每6 5.25万人才有一名选举人。

  尽管如此,选举人团并没有起到鼓励政治人物重视每个州的竞选的作用。有些州依然被热火朝天的竞选冷落,并不一 定因为它们小,而是因为这些州被视为没有竞争必要。比如在得州这样的铁杆共和党票仓,克里就没有多少热情,即使也有很 多民主党人居住在该州。反之亦然,布什也不会在马萨诸塞州浪费时间,因为这个州是民主党的大本营,尤其是当两党都认为 可以在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这样的“摇摆州(swingstate)”决一胜负时。

  争取中间选民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博士艾伦·亚当斯是两党想争取的摇摆州的选民。他在11月2日总统选举日起个大早投票,他把 票投给了克里。虽然佛州这次是提前投票,但是依然有大批的选民一大早就赶去投票。据统计,今年参加投票的大约1亿25 00万合格选民中,大约有六分之一的选民已经在11月2日前投了票。在美国,各州可以根据本州的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提前 投票和提前投票的时间。

  随着在选举日之前投票的人数日益增多,11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二——美国传统的总统大选日——越 来越应被视为“计票日”,而不是“选举日”了。尽管提前投票日趋盛行,但选票要等到选举日当天结束才能统计,以便不在 投票站关门之前透露有关候选人领先或落后的信息,干扰未投票的选民做出决断。

  亚当斯告诉本刊记者,他并不是一个铁杆民主党支持者,也曾经投过共和党候选人的票。他周围有许多像他这样的“ 游离选民”,两党也因此在竞选中用各种办法来争取他们。

  亚当斯表示,游离选民最后做出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对候选人政策的关心,比如有些年轻人更关心教育和就 业,而有些老年人会更关心保险和养老。他个人认为克里的国内议程更贴近自己的价值观,所以投了克里一票。

  “竞选宣传的确会有影响。”亚当斯说。

  在本次大选的竞选攻势中,除了宣传各自的竞选纲领外,两党都在积极地鼓励和吸引选民参予投票。两党的竞选班子 、一些与选举相关团体以及众多的志愿者,积极协助选民管理人员及选民完成大选投票前的第一步程序:进行选民资格登记。

  过去,登记程序有时被用来阻碍某些公民参加选举。近来,登记的规定趋于简化,1993年通过的《全国选民登记 法》(也叫《机动选民法》),使人们可以在延长汽车驾驶执照的同时进行选举登记。

  选举人团制度遭质疑

  尽管如此,由于各种原因,美国大选的投票率经常低于60%。在上次于2000年举行的大选中,约有1.06亿 美国选民参加了投票,约占合格选民总数的54%。美国选民研究委员会主任甘斯认为,今年的大选合格选民的总投票率最少 会达到58%。

  投票率低虽然是一个问题,但选举人团制度下的选举也会出现另一种情况:候选人赢得了普选,却输了选举人票,如 1888年哈里逊最后击败克里夫兰,2000年布什最后击败戈尔。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说美国总统是“大多数”美国人的民意,因为如果美国总统以直接选举而不是以选举人团选出 ,有时会有不同的结果。历史上每逢这种情况发生时,就出现废止或改革选举人团的呼声。

  在科罗拉多州,选民投票的同时,还要进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要将该州选举人票“胜者全得”的规则,改为按比例 分配。但最终的结果是百分之六十多的选民投票表示不同意改革,愿意维持原来的游戏规则。

  亚当斯清楚地记得2000年佛州人投出的共580多万张中,布什仅以202张领先戈尔,就获得全部的选举人票 ,从而击败戈尔。但是当被问到是否有必要改革选举人团制度时,亚当斯笑着说:“等等看吧。”

  改革选举制度,就意味着要改革宪法,而对于修改宪法,美国人是极其慎重的,所以,美国大选的游戏规则在一段时 间内还会如此玩下去。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