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全球各国领导人祝贺布什连任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54 扬子晚报

  华盛顿时间11月3日美国大选揭晓后,全球各国领导人纷纷对布什连任成功表示庆祝。与此同时,欧盟各国领导人纷纷致电祝贺,表示愿意尽弃前嫌,与布什政府寻求全新的开始。

  胡锦涛:继续推进中美合作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自你任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在众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我期待着继续与你一起,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同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也致电祝贺切尼再次当选美国副总统。

  安南 与美保持积极有成效的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祝贺美国总统布什竞选连任成功,并希望联合国与美国政府继续保持“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关系。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安南的声明。安南在声明中表示,他愿继续和布什总统及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和全世界面对的广泛议题上展开合作。

  欧盟主席:美是不可缺少的伙伴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以个人名义向布什发去贺信,祝贺布什成功连任,并表示希望继续与美国发展“富有成果的关系”。“美国和欧洲在文化、经济、政治关系以及共同价值观上紧密相连。这使我们相互成为天然的、不可缺少的伙伴。这种关系将在(美国)新政府任期内得到深化和加强。”而即将离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对布什发出了祝贺:“我对布什总统再次当选表示热烈祝贺。这场艰难投票的结果此前实难预料。”“欧盟将继续加强与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那种从未出现过问题的关系对于在多边共享的原则和价值的基础上维护世界和平至关重要。”布什在第一个任期内“不得不对付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冲击”,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希望美国和全世界都能“享受政治稳定和集体安全”。

  布莱尔:世界必须与布什合作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贺电中说:“世界必须与布什合作,为中东寻找和平。布什的再度当选发生在这个分化、分裂和无常的世界的关键时刻。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就是当今世界首要的紧迫政治挑战。”

  希拉克:巩固两国友谊的良机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以“亲爱的乔治”开头的贺信中说,他与布什有“非常真诚的友谊”,希望布什的胜利是“加强法美友好关系的机会”,并有助于解决各种国际危机。“如果没有紧密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我们将不能为面对的挑战寻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法国和美国被号召发挥关键作用。”

  施罗德:弥合与美在伊战的分歧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贺电中表示:“我强烈希望德国和美国在紧密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在你的第二个任期开始时,世界面临巨大挑战: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地区危机,还有威胁我们安全和稳定的贫困、气候变化和流行病。我们只能共同战胜这些挑战。”

  瑞典首相:一如既往批评布什政府

  尽管欧洲各国领导人都表示愿意尽弃前嫌,与布什政府寻求全新的开始。但据美联社11月3日报道,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说,“欧洲国家将一如既往地批评布什政府,但是,我认为他听不进去我们的声音”。此外,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表示布什连任总统意味着波兰和美国将在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问题上继续开展坚固的合作。希望布什能在第二个任期内对波兰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表示:“我愿意表达西班牙政府的愿望,那就是在充分的、具有建设性的合作的基础上,与美国、与布什总统一起,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

  以副总理:这是美国人民的选择

  以色列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庆祝布什大选成功时说:“克里先生本可以成为一位对以色列非常友好的总统,他在参议院早就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布什先生当选了,我们非常高兴,并祝贺美国人民做出了他们的选择。”

  阿拉法特:望美努力化解巴以冲突

  正在法国治病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通过助手向布什庆贺:“布什总统展现出了基于两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解决方案的化解冲突的明确意愿。”希望布什“更加努力地化解冲突”,希望美国政府“竭尽全力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他呼吁布什“再次”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成员表示,他们希望新的美国政府能够重新思考其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否则哈马斯将继续视美国政府为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的敌人。

  穆巴拉克:实现中东和平和安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致电布什,希望美国致力于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穆巴拉克说,希望布什在第二个任期里致力于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并存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贺电还希望布什政府致力于恢复伊拉克的安全、稳定与主权以及销毁中东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通过有效处理深层次的原因,继续全球范围内的反恐和反暴力大业。

  叙部长:在伊问题上“实事求是”

  同一天,叙利亚新闻部长马赫迪·达赫拉拉也发表声明表示,希望美国未来的中东政策、特别是在对待阿以冲突以及伊拉克问题上更加“实事求是”。他指出,在布什的第一个总统任期里,美对叙利亚和黎巴嫩采取了施压兼对话的策略,但施压政策占据了上风。达赫拉拉认为,叙、黎两国抵御美的施压政策有助于加强美国内支持与叙、黎对话的阵营。

  此外,对于布什的连任,还有许多反对的声音。除以色列和部分伊朗人以外的大多数中东人则对布什连任表示失望。沙特阿拉伯报纸《阿拉伯新闻报》一名编辑说,布什连任的4年将是所谓的反恐战争的继续。更多的无辜者将成为牺牲品。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家约翰·肯特表示:“从各个方面看,这(布什当选)比克里获胜对跨大西洋关系和美英关系更糟糕。这使得英国首相布莱尔更脆弱……在布什面前,布莱尔将尽力争取代表欧洲的观点,他会无所适从,就像以前一样……中东不会有任何改变……美国的立场是支持以色列和(以总理)沙龙,这一政策不会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葡萄牙人若泽·萨拉马戈则认为“如果布什不改变企图统治世界的政策,接下来将是灾难性的4年。”钟和 张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