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病情不明 巴自治地区出现无政府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4:04 人民网

  据阿拉法特的主任医师提供的消息,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这个消息随后遭到否认。据SKYNEWS驻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记者称,库赖否认阿拉法特死亡的消息,但是库赖表示他已经接管了阿拉法特的一些权利。

  此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京时间11日4日22点左右在警车的护卫下来到阿拉法特就医的医院,看望了阿拉法特。凤凰卫视驻巴黎记者雷丹宇报道说,法国总统希拉克看望了病中
的阿拉法特,他在医院停留一个小时左右。

  据新华社随后的报道说,希拉克是在动身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欧盟会议前,于当地时间下午15时15分(北京时间22时15分)前往巴黎西南郊的贝尔西军医院探望阿拉法特的。博纳丰说,希拉克看望了阿拉法特及其夫人苏哈,并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据悉,希拉克还会见了在场的巴勒斯坦官员以及为阿拉法特治疗的医护人员。

  阿拉法特病情扑朔迷离

  据法新社4日报道,正在巴黎郊外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自3日起已三次昏迷。

  报道说,与阿拉法特的随行官员接近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自3日起,阿拉法特已昏迷了三次。前两次昏迷之后阿拉法特都逐渐苏醒,但第三次昏迷后他一直没有醒来。

  然而,巴勒斯坦总理艾哈迈德·库赖4日对记者说,正在巴黎就医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并没有处于昏迷状态,新的检查结果表明他的状况良好。外电引述巴勒斯坦高层官员指出,正在法国治病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陷入昏迷,情况危殆。不过,巴勒斯坦官员却加以否认。

  法国的巴方发言人只承认阿拉法特已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但坚称他没有昏迷。拉姆安拉的内阁部长「埃雷卡特」说他与阿拉法特的妻子通过电话,她指阿拉法特情况稳定但欠佳。巴方指出,法国医生替阿拉法特进行了包括内窥镜在内的新检查,但仍然没有找到他的病因,只排除了白血病的可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对于阿拉法特特病情恶化表示关注。

  等候在医院外面的凤凰卫视记者雷丹宇报道说,有医生从医院走出,但是拒绝透露任何有关阿拉法特病情的消息,态度十分坚决。

  介绍病情的记者会曾经一拖再拖

  诊治阿拉法特的法国贝尔西军方医院,原定在北京时间星期三下午六时召开记者会,讲述阿拉法特的最新病况,但是记者会临时取消。

  不久,记者雷丹宇从医院得到的最新消息说,记者会将在北京时间二十二点三十分以后召开。不过,院方医生说明由于因为医院和巴方的要求,记者招待会没有能够按时举行。

  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已开始出现无政府状态

  虽然阿拉法特还没有死亡,但是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已开始出现无政府状态。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星期四与加沙监狱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爆发枪战。

  来自哈马斯和法塔赫派系的枪手,星期四袭击加沙监狱,向守卫开枪,而守卫则向天开枪示警。期间有人更投掷手榴弹,爆炸发生后监狱冒起了浓烟。后来由于有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增援,事件没有引起伤亡。相信武装分子袭击监狱是为了表达他们对一名亲属被杀的愤怒,涉嫌杀人的嫌犯被拘押在监狱内。

  以色列军方已进入高度戒备,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以色列已就阿拉法特一旦逝世制订了紧急应变计划,包括处理巴人可能发生的暴乱。

  巴勒斯坦安全部门所有高层负责人4日夜在位于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召开紧急会议。

  阿拉法特病情与以巴和平

  作为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事业的长期领导者,阿拉法特他在巴勒斯坦人民心中的地位和威望是不可取代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支持阿拉法特及其事业的人们都越来越意识到,巴勒斯坦领导层的改革正变得越来越紧迫。这并不意味着,在阿拉法特仍然健在的时候就由其他人取而代之,而是说阿拉法特有必要及早解决最高领导权的继承问题。

  阿拉法特已经75岁,早已进入古稀之年,而且健康状况也一直不佳。万一出现不可逆转的重大变故,那么,悬而未决的继承人问题,就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政治危机。阿拉法特此次病情危急之后的临时政治安排,就暴露了这样的隐患。

  阿拉法特离开西岸之后,现总理库里亚和前任总理阿巴斯临时承担起行使最高领导权的责任。虽然两人一直是阿拉法特继承人地位的竞争者,但在此关键时刻,他们为了大局而协力合作,使巴勒斯坦没有出现权力真空状态,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两个人同时行使最高权力,只是迫不得已的安排。假若阿拉法特不能在较短时间内回到约旦河西岸并恢复工作,库里亚和阿巴斯两人同时长期行使领导权,就无疑是变成一种不正常、甚至是危险的状态。久而久之,领导层内部甚至会出现权力斗争。这对巴勒斯坦的独立事业显然是不利的。

  因此,在阿拉法特病情好转之后,巴勒斯坦领导层确实有必要从现实和历史的角度,认真考虑领导权的继承问题。(凤凰卫视11月5日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