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妒嫉老爸才求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纵观布什的人生之路,不难发现布什走过的路和父亲一样———就读耶鲁大学、投资体育界、做飞行员、做石油商人,直到最后从政,这种一致更像是一种竞争,布什一直希望自己比父亲更优秀。从个人素质上分析,这便是心理分析祖师弗洛伊德发现的所谓俄狄浦斯情结。小布什的俄狄浦斯情结,主要表现在“弑父”也即对上一代的逆反心理上。 模仿父亲不成才堕落

  早有专家指出,因为幼时老布什夫妇的严厉管教,再加小布什学习成绩老是落在得到父母欢心的弟弟杰布之后,小布什具有强烈叛逆心理。因为老布什常常因公在外,而由母亲代扮了“严父”角色,所以布什长大后所作所为,处处反映了与老布什反其道而行之的心理。尽管布什走过的路和父亲一样,但这种一致更像是一种竞争,布什一直希望自己比父亲更优秀。布什成年后之所以过起放纵生活,可能就是因为看到自己无法赶上堪称模范男人的父亲。 从政后总与父亲唱反调

  美国首都乔治敦大学的心理学家弗兰克教授今年出版专书分析布什心理,指出小布什对老布什有强烈的“英雄妒嫉”心态。刚开始从政时,布什就拉开了与父亲的距离,尽管他从来没有说自己是新保守主义者,但他身边逐渐聚集的人却有不少新保守主义者。在当上美国总统后,布什对父亲的“背叛”达到了惊人的程度:老布什增税,他减税,而且他的减税程度是老布什增税的两倍;老布什在外交上走多边主义,他走单边主义;老布什“没有完成在伊拉克的工作”,他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比较篇 布什背离老爸的N种方式 政治理念

  老布什:推崇“谦虚、老练”的政治理念,他尤其讨厌逢事必称“我”英文“I”。此外老布什认为战争是很“俗气的事情”,完全不该是“有身份的人”干的事。小布什:他常常以“我”自称,他不但将其总统角色私人化,也将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私人化。 发动战争

  老布什:1991年的海湾战争,老布什仅仅只为了保全少部分西方国家的利益,却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支持:在联合国的全力支持下,将萨达姆赶出了科威特。小布什:看起来他更像一个惟武力论者。在伊拉克问题上,小布什在既没有获得联合国许可情况下,仅凭少数盟友的支持,推翻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 战后经济

  老布什:1991年海湾战争刚结束之时,老布什的支持率达到令任何对手望而却步的高度。但他漠视国内经济问题,一直到战争结束半年后才开始考虑如何摆脱经济衰退。小布什:当一些伊拉克人在一辆美军坦克的协助下猛力拉倒萨达姆雕像时,布什已在忙着接受来自美国财经界记者的采访。布什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受到投资者们的吹捧,该计划最有争议的部分是高达726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 假想篇 连任失败布什将变回酒鬼 布什说,他每个星期都会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我早上一到椭圆形办公室(总统办公室),就先给他们打电话说‘你们在干吗呢?关掉这些(电视)节目。’”据悉,他这样说,是刻意要和父亲在政治上保持距离。

  布什家族的一名老朋友说,布什之所以对总统职位如此感兴趣,是因为他“将总统职位当成了一个与他爸爸一较高下的机会”,如果他也当上了美国总统,就和父亲打成了平手,如果他获得连任,他就打败了父亲。他说,布什可能会认为自己正在推行一个伟大任务时被推翻了,也可能认为,现在终于是时候放下家族对他这个总统儿子的过高期望了。有人称,如果这个分析有道理,那么,一旦和父亲一样在连任竞选中失败,会让布什心中燃烧的激情片刻间丧失,世界上又重新多了一个酒鬼。 展望篇 狂野牛仔走向果敢 从2000年在一片争论和质疑中登上白宫宝座,到再次蝉联,整整四年过去了。而今天的布什已经不再是往日那个一无所知、骄傲狂野的西部牛仔。

  在入主白宫之前,布什还是一个典型的西部牛仔。他幽默随意,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起外号。就任总统后,布什把这个习惯带入白宫,一时使白宫“天下大乱”。新闻界更是大加渲染说,白宫内“绰号满天飞”,“俨然是新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危机”。乱子闹得最大的一次是,布什就职后首次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在交谈中,布什不称呼对方总统先生或是普京先生,而是喊他“鸵鸟腿”,这让普京大为不满。

  虽然今天的布什依旧幽默,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9·11”以后,他开玩笑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布什现在也很少像从前那样经常使用国会议员和记者的绰号来和他们逗乐了。

  据布什身边的朋友透露,“9·11”事件的爆发和眼下正在伊拉克如火如荼进行的战事,没有压垮布什,反而让布什变得果敢和坚定起来。除了和智囊团成员制定打击恐怖主义的策略外,布什在工作之余更多的是靠阅读《圣经》和体育锻炼来减轻压力。

  “9·11”事件让布什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智囊团的建议下,他迅速组成战时内阁,率领国际社会组成反恐联盟,在反恐势力甚嚣尘上的今天,人们对安全的重视度摆在了第一位,虽然此次大选异常激烈,但是布什再次当选也并没有太出乎意料。

  在四年的总统生涯里,他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无论怎样强烈的个性都可以包容,每个人都受到尊重,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四年的总统生涯中,不少教训让布什“成熟了不少”,他的“外交初级课程”已走向完善。

  作者:晨宗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