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希望布什能多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美国总统布什连任成功之后,世界各国都立即作出了反应。各国都对布什连任后的政策走向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并希望布什在未来的四年任期内,能在包括中东和平和反恐等重要问题上与世界各国积极合作。 布莱尔:

  希望巩固英美特殊盟友关系

  作为布什在欧洲的最亲密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大选结果不明朗前没有对美国大选作出任何评价。不过在布什宣布选举胜利之后,布莱尔立即向布什发出了官方祝贺,希望在未来的四年中进一步巩固两国间“独一无二的盟友关系”。

  希拉克:

  连任是巩固两国友谊的良机

  布什成功获得连任后,法国总统希拉克致电祝贺,表示愿意尽弃前嫌,与布什政府寻求全新的开始。希拉克希望布什第二届任期是两国友谊进一步巩固的良机,两国紧密合作将有助于双方找到令人满意的对策。

  施罗德:

  希望弥补两国间的分歧

  在得到布什连任成功的消息后,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致电祝贺布什,并寻求与美国弥补因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分歧。

  德国方面对于此次美国大选也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数月以来,德国的电台、电视台和报纸杂志对共和、民主两党的较量进行了全方位的及时报道。和很多英国人一样,德国民众中也有不少人对克里的落败感到非常失望。分析家们表示,不管美国大选结果如何,美德两国的关系都不会因此遭到打击。

  欧盟:

  尊重美国民众的选择

  欧盟主席普罗迪在祝贺声明中说,他希望在布什第二个任期中,美国和全世界都稳定、安全。他还表示,欧洲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与美国的友谊和合作。欧盟发言人表示:“尊重美国民众的选择,无论美国民众选择谁,我们都期望同他合作。”

  巴以:

  希望布什推进和平进程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是第一个对美国大选发表评论的以色列官员。他说:“不管是布什连任还是克里当选,在谈到对以色列的支持立场上,两位的立场都没有什么差别。”很多以色列人都认为,和布什相比,一直表示要加强美欧关系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更有可能接受欧盟的意见,在巴以和谈中向巴勒斯坦方面做出更大的让步,因此更多的以色列人希望布什能够连任。

  正在巴黎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自治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则在病榻上表示,他希望布什能在第二任期内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并保证让“巴勒斯坦人民享受正当的民族权利”。

  埃及:

  中东希望和平发展

  对于布什连任的消息,埃及开罗街头的反应不一,很多人都对未来中东地区的军事冲突前景表示担忧。不过也有一些人相信,布什的连任对中东国家向民主制度过渡有利,他们对克里以及他的施政纲领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很多人表示,他们并不认为总统的更迭就意味着美国的中东政策将出现重大的转变,因为美国外交政策和“美利坚帝国”仍然“没有变化”。尽管很多埃及人担心,布什连任四年,中东恐难逃兵祸。不过,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给布什的祝贺讲话中还是对布什寄予希望。

  伊拉克:

  希望对伊合作不要改变

  在尚未确认布什连任之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就表示,不管是谁当选美国总统,他希望由美国领导的在伊拉克的合作不要有任何改变。普通伊拉克人则对布什连任的消息反应冷淡,他们说他们忙于谋生存,根本无暇顾及谁将会是下一任美国总统。

  意大利:

  有利于维系两国密切关系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对布什的连任表示欣慰,并相信布什的胜利将有利于维系美意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对于大选的胶着战况,意大利报纸也做了两手准备,准备好了布什和克里获胜的两套版面。但在总理讲话之前,正忙于播报美大选过程的意媒体还是忙中出错,在最初出版的报纸上错误地宣布克里以311张选举人票胜出。几经补救,最后读者见到的标题改成了“布什和克里:决战到最后一张选票”。

  俄罗斯:

  布什连任有利两国联合反恐

  在克里尚未承认失败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对美国总统大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布什的胜利意味着美国人民没有向恐怖主义威胁屈服。普京说:“如果布什获胜,我将感到非常高兴。”分析家表示,克里姆林宫从来没有掩饰他们对布什的“偏爱”,因为这有利于两国的联合反恐。

  日本:

  美日盟友关系不会改变

  日本政府就布什在大选中实现连任表示欢迎,一名外务省高官表示:“一直以来同小泉纯一郎首相之间建立了信赖关系的布什能够连任,这是日本所希望的。”小泉首相在美大选揭晓前曾表示,不管谁当选,美日之间的重要盟友关系将不会改变。不过在小泉欢迎布什连任的同时,日本民众则反应不一。

  作者:陈凡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