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战争”帮了布什的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经历短暂的计票纠纷之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承认自己在选举中失败,现任总统布什以微弱优势蝉联。与2000年的那次大选相比,本次大选激烈程度虽然稍逊,但也让人“大开眼界”。

  综观这次美国大选,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反恐战争”的因素超过了经济的因素,可以说,“战争”帮了布什的忙。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罗斯福空前绝后地连任4届总统,原因
就是当时正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战时换帅,兵家之忌。现在说美国在“反恐战争”时期虽有些勉强,而且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困境,但布什阵营能巧加利用,说服大多数选民(尽管多得很有限)听从了林肯的老话:“渡河时不在半途换马”。4年前,布什在争议声中登上总统宝座。近4年来,布什在内政特别是经济问题上几乎乏善可陈。自1930年(即经济大萧条后期)以来,布什是惟一在就任期间,在政府之外没有创造出足够就业机会、反而使失业大军增加百万的总统;克林顿时期,政府有大量财政结余,现在却有大规模赤字;油价连续上升,股市在1999年~2000年间大跌;500万人失掉了医疗保险;贸易也前所未有地出现不平衡,等等。

  但是,在布什担任总统不到一年的时候,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本土第一次受到宗教极端分子的外来袭击,数千人死于非命,象征美国政经辉煌的建筑物成为一片废墟。“9·11”事件给布什总统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人民不幸总统幸”,反恐,成了美国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成了美国人民的心头之恨。在反恐的名义下,美国军队开进了阿富汗,开进了伊拉克。战争进程是顺利的,塔利班政权、萨达姆政权在强大的军事打击下很快倒台。可是,美国人的安全感并没有提升,特别是本·拉登屡屡现形,向美国叫板,威胁发动新的袭击。这就使得安全成了这次大选中压倒一切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共和、民主两党的竞选阵营之间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起来。

  布什的顾问们在一年前为布什连任制定计划时,就把“反恐战争”作为其“杀手锏”。为了充分显示“反恐战争”的成绩,他们列出一份“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名单,把其中被捕和被清除的人的名字都标出来。为了创造一种记录美国在伊拉克取得进展的方法,他们公布了人像扑克牌游戏。他们还安排了8国领导人的一次会晤,布什把他的“大中东民主化”计划向与会者展示。布什阵营的“公关”效果出奇地好,很多美国人欣赏布什敢于向“恐怖分子”开战的“魄力”。但克里阵营则攻击布什是一个笨头笨脑的、受意识形态影响很大的人,说他始终滥用美国的影响,并使世界变得更危险。尽管自“9·11”事件以来“基地”三分之二的领导人或死或被抓,但本·拉登一直“逍遥法外”,恐怖袭击有增无减。尽管萨达姆及其政府的大部分成员已被捕获,但伊拉克局势仍然不稳定,13万美军在伊拉克欲撤不能。可相对于布什阵营的宣传策略,克里阵营的“杀伤力”还欠火候。他们一直想把辩论的重点和选民的注意力引到经济问题上,但没有成功。

  事实上,在恐怖主义威胁下,美国国民更关注谁能给美国带来安全。正像有的分析家所说:“布什把自己装扮成爱国英雄,而克里却无法剥去布什的盔甲。尽管白宫在伊拉克战争中屡屡出错,克里却不能把共和党打得一败涂地。”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大多数美国人不仅对经济现状,而且对“反恐战争”满腹不满,但布什仍能连任成功。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战争”,得益于美国选民乱中求稳的心理,更主要的是,布什在竞选中对这种心理进行了巧妙的利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