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传奇战士阿拉法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解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1929年8月4日出生于埃及开罗(也有人认为他出生于耶路撒冷)。他的名字“亚西尔”是为了纪念一位巴勒斯坦民族英雄亚西尔·比拉赫而取的。而“阿拉法特”则是麦加附近的一座山的名字,当地的居民相信穆罕默德在该地成为神的使者。

  阿拉法特的父亲是做纺织品生意的商人,母亲来自耶路撒冷一个古老的巴勒斯坦家族
———侯赛尼家族,该家族在耶路撒冷拥有很多的地产。阿拉法特兄弟姐妹众多,他排行老六,有两个姐姐、三个哥哥和一个弟弟。而阿拉法特与之联系最多、感情最深的是两个姐姐和弟弟。

  在英国外交大臣贝尔提出著名的《贝尔福宣言》之后,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开始像潮水般涌向巴勒斯坦,外来犹太人和当地的阿拉伯人的打斗纷争此起彼伏,少年阿拉法特加入了与犹太人打斗的行列,成为一名坚定的巴勒斯坦民族主义分子。

  1950年,21岁的阿拉法特进入埃及皇家法阿德第一大学(开罗大学的前身)土木工程系学习。大学毕业后,阿拉法特进入埃及军事学院学习,后来身为工程师的阿拉法特参加了苏伊士运河战争,并受到埃及军方的高度评价。此后,阿拉法特在科威特工程部担任工程师。1959年,他和阿布·杰哈德等5人秘密筹建“争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意为“打开胜利之门”)打击以色列,后来此组织归属巴解组织领导。除此之外,他还组建了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阿拉法特参与指挥约旦和巴勒斯坦武装对以色列作战,但是阿拉伯国家又一次遭受惨败。

  巴解组织后来被约旦侯赛因国王驱逐,被迫转战黎巴嫩和突尼斯,历经磨难。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阿拉法特常常是凭着他旺盛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昼夜兼程,穿梭于列国之间。也曾无数次险遭不测,或敌手的暗算,或战争的险境,或偶发的事故,然而一次次都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1988年,阿拉法特顶住内外压力,宣布接受联合国决议,从而步入“以土地换和平”、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轨道。他还向联合国表示,巴解组织谴责恐怖主义,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由于阿拉法特在巴以和平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年逾花甲的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及外长佩雷斯共同获得了199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