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成功连任各方反应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1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我对布什总统再次当选表示热烈祝贺。这场艰难投票的结果此前实难预料。”“欧盟将继续加强与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那种从未出现过问题的关系对于在多边共享的原则和价值的基础上维护世界和平至关重要。”布什在第一个任期内“不得不对付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冲击”,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希望美国和全世界都能“享受政治稳定和集体安全”。

  ———即将离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

  “美国和欧洲在文化、经济、政治关系以及共同价值观上紧密相连。这使我们相互成为天然的、不可缺少的伙伴。这种关系将在(美国)新政府任期内得到深化和加强。”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

  世界必须与布什合作,为中东寻找和平。布什的再度当选发生在这个分化、分裂和无常的世界的关键时刻。“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就是当今世界首要的紧迫政治挑战。”

  ———英国首相布莱尔

  “如果没有紧密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我们将不能为面对的挑战寻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法国和美国被号召发挥关键作用。”

  ———法国总统希拉克

  “我强烈希望德国和美国在紧密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在你的第二个任期开始时,世界面临巨大挑战: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地区危机,还有威胁我们安全和稳定的贫困、气候变化和流行病。我们只能共同战胜这些挑战。”

  ———德国总理施罗德

  “我愿意表达西班牙政府的愿望,那就是在充分的、具有建设性的合作的基础上,与美国、与布什总统一起,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

  “布什总统展现出了基于两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解决方案的化解冲突的明确意愿。”希望布什“更加努力地化解冲突”,希望美国政府“竭尽全力实现这一目标”。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

  “克里先生本可以成为一位对以色列非常友好的总统,他在参议院早就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布什先生当选了,我们非常高兴,并祝贺美国人民做出了他们的选择。”

  ———以色列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

  “如果布什不改变企图统治世界的政策,接下来的4年将会是灾难性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葡萄牙人若泽·萨拉马戈

  张华(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评

  四年一轮回

  投完票,睡一觉,多数美国选民当地时间3日早晨(北京时间3日傍晚)醒来,发现自己像要回到4年前的恶梦中。

  2000年11月8日,即上届总统选举投票日的第二天,美国选民早晨醒来时,意识到选举虽然已经结束,但今后4年谁是总统难有定论。

  从重新计票到法庭诉讼,危机暴露出美国选举制度的诸多弊端。

  如此尴尬,前后持续了35天才告结束,共和党人在最高法院介入下得以入住白宫。

  那段曲折的后果,是疑惑和愤怒,是对峙和分立,是美国人政治立场和阵营更趋两极化,构成4年一次选举轮回的新起点。

  两党实力相近,难分高下,是4年前就已有的事实。

  四年间,党争越发呈现胶着状态,昔日的“意外”成了如今的“常态”。

  客观地说,共和党也罢、民主党也罢,由谁充任总统候选人既重要、也不重要。布什与克里,代表各自阵营,难以摆脱阵营定位,无法超越阵营界线。

  阵营的分立,体现美国社会的分立,缘于社会成员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背景等因素。

  好在4年选举轮回的终点处,与4年前相比,美国选民们无需等待35天,就在3日中午听到了克里向布什认败的消息。

  恶梦几乎成为现实,但终于还是躲过。

  这样的轮回,社会惯性之下,不知是否还会继续。徐勇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