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戎马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巴勒斯坦总统、巴解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1929年8月4日出生于埃及开罗(也有人认为他出生于耶路撒冷)。提到阿拉法特,人们头脑中就会出现这样一个人:他头戴传统的阿拉伯头巾和头箍,身着一套剪裁得体的橄榄绿军服,胸前佩戴几枚徽章,腰间宽宽的皮带上总是挂着一支手枪,脚穿一双栗色高统皮靴,走起路来稳健、快捷,阿拉法特的这一形象早已深深地印入了全世界人民的脑海中,成了巴勒斯坦革命的象征。

  从工程师到巴解主席

  1950年,21岁的阿拉法特进入埃及皇家法阿德第一大学(开罗大学的前身)土木工程系学习。

  大学毕业后,阿拉法特进入埃及军事学院学习,后来身为工程师的阿拉法特参加了苏伊士运河战争,并受到埃及军方的高度评价。此后,阿拉法特在科威特工程部担任工程师。1959年,他和阿布·杰哈德等5人秘密筹建“争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意为“打开胜利之门”)打击以色列,后来此组织归属巴解组织领导。除此之外,他还组建了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阿拉法特参与指挥约旦和巴勒斯坦武装对以色列作战,但是阿拉伯国家又一次遭受惨败。在阿拉法特率领巴解组织反击以色列入侵约旦取得了重大胜利之后,巴解组织和阿拉法特本人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此时的阿拉法特已是巴解组织权力机构主席。

  辗转战斗险遭不测

  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阿拉法特曾无数次险遭不测,然而一次次都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1985年10月1日凌晨,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下令攻击阿拉法特,以色列多架战斗机远袭突尼斯,坐落在普通民宅群中的巴解总部5座小楼被炸成废墟,75人被炸死,120人受伤,阿拉法特则侥幸因为不在总部而逃过一劫。

  1992年4月的一个夜晚,阿拉法特结束对苏丹的访问,乘专机前往叙利亚途中突遇沙暴,飞机发动机发生故障。在此危险时刻,忠诚的卫士们倾其所能,找来飞机上所有软质物质,将自己的领袖团团围在中央,然后将飞机迫降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中,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努力,阿拉法特奇迹般地得以生还,仅头部受了些轻伤。

  软禁生活悲惨

  从2002年到阿拉法特去世的这段日子里,他实质上被以色列“囚禁”在拉姆安拉市他的官邸中。由于长时间不见阳光,不能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年过70的阿拉法特目光有些呆滞,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神采。

  由于年龄和社会的双重压力,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2003年的库赖宣誓就职典礼上,阿拉法特靠了财政部长的搀扶才走进宣誓仪式现场。在仪式进行期间,阿拉法特一直紧紧靠在桌子上,而且说话非常吃力,有时还需要别人提醒,与以前相比判若两人。

  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在经历多次战争后,阿拉法特逐渐认识到,单靠武力不能解决问题,于是便展开一系列的和平行动,谋求和平建国。

  1988年,阿拉法特顶住内外压力,宣布接受联合国决议,从而步入“以土地换和平”、政治解决巴问题的轨道。他宣布在西岸和加沙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为耶路撒冷,阿拉法特当选为巴国总统。他还向联合国表示,巴解组织谴责恐怖主义,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由于阿拉法特在巴以和平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年逾花甲的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及外长佩雷斯共同获得了199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