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忧伤笼罩巴勒斯坦 下葬圣城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40 扬子晚报

  4日,关于阿拉法特病情的各种消息纷纷传出后,忧伤的情绪笼罩了巴勒斯坦。虽然巴勒斯坦官员相继否认了阿拉法特的死讯,但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人们都担心这位具有传奇色彩、被尊崇为“民族斗争之父”的领袖已经走到了死亡的边缘,没有他,巴勒斯坦很有可能陷入混乱甚至是血腥的权力争斗中。

  加沙为阿翁祈祷

  填满,只能用“填满”一词,来描述4日加沙城内清真寺拥挤的状况。人们只想为远在巴黎郊外的阿拉法特祈福,希望他能再次闯过死神的魔爪。“我们为他祈祷,希望我们的亚西尔·阿拉法特主席能够健康地回到他的民众中间,”在加沙城西谢赫·扎伊德清真寺内,一名老者这样祈祷。

  事实上,自阿拉法特离开官邸后,这样的祈祷声从未间断。只不过,这一天,祈祷声尤为整齐。谢赫·扎伊德清真寺和其他一些地中海岸边的宗教场所这些天来一直在这样的齐心祈祷中度过。4日晚,谢赫·扎伊德清真寺附近的谢赫·拉德万居民区也挤满了人,大约500名法塔赫成员高举阿拉法特的肖像,高呼口号,祝福他“万岁”。

  当阿翁病情恶化的消息传出后,加沙城内一些屋顶上的高音喇叭和汽车上的流动广播站就不断地传出声音:祝福阿拉法特主席。此外,广播还号召人们“永远效忠阿拉法特”。4日的加沙街道上还出现了浩荡的游行人群。数十名武装的阿克萨烈士旅成员也在其内,他们也举着支持阿翁的标语:“用我们的灵魂,用我们的鲜血,我们忠心于你,阿布·阿马尔(阿拉法特的别名)。”

  游行人群行进时,还多次驻足,集体祈祷,希望上苍能“保佑主席顺利战胜病魔”。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对当时的场景进行了现场直播,画面中人们的激昂情绪前所未有。“我们不会动摇,我们不会改变,我们会把爱永远留在心里。”一名歌手唱道。

  巴人担心窝里斗

  当地时间4日下午,巴勒斯坦人纷纷把收音机和电视频道锁定在关于阿拉法特死讯的相互矛盾的消息上,人们的心情也由此经历了一轮不小的起伏。其实,此前关于阿翁健康状况严重恶化的消息已经让巴勒斯坦人有足够的理由开始思索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前景。阿翁留下的权力真空势必引发动荡——这是大多数巴人一致的忧虑。巴勒斯坦人说,加沙地带巴安全部队内部派别最近发生的争斗就是后阿拉法特时代巴形势的前兆。

  18岁的巴勒斯坦学生哈桑·阿里说:“将会是一场大灾难。如果阿拉法特死去,我担心巴勒斯坦的事业也将终结。”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政府雇员塔马梅·哈穆德说:“阿拉法特的去世将是重大损失,因为它将打开内部冲突的大门。”出租车司机阿布·哈姆迪的看法也一样,“我担心没有阿拉法特,巴勒斯坦人会窝里斗。其他任何人都没有解决巴内部问题的能力。”

  下葬圣城呼声高

  在阿翁病情日益恶化甚至不可逆转的报道后,巴勒斯坦人似乎更加坚定地要把他奉为建国事业的永恒象征。拉马拉的大学生达纳·塔哈说:“我不能想象没有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国。”33岁的穆罕默德·里卜希含着眼泪说:“我不敢想他会永远死去。他是我们的民族领袖,唯一的领袖。”

  做服装生意的穆罕默德说,阿拉法特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他人无可企及。“如果他离我们而去,我会非常悲伤,因为几十年来,他一直是我们的精神领袖和斗争的标志,”他说,“现在的巴勒斯坦领导层和全世界必须明白,我们不会接受强加来的领导人。我们巴勒斯坦人必须自己选择他的接班人。”

  穆罕默德和他的朋友们都坚持,阿拉法特的遗体必须埋葬在耶路撒冷——这座一贯被他视为巴勒斯坦国首都的城市。“我希望他们能把他的遗体存放在冷柜里,直到我们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否则不可接受,”他说。凌朔 张华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