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如果离世巴勒斯坦很可能组成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6:35 北京青年报

  首先,巴勒斯坦激进派别现在对夺得巴最高权力,控制整个巴勒斯坦社会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经过以色列近几年的疯狂暗杀和大规模的军事镇压,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已经元气大伤。因此,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要想在巴勒斯坦掌控局面显然是无力回天。

  其次,虽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及其安全部队受到以色列军队的强大压制,自治政府功能接近瘫痪,但是,其主要领导干部和基础武装部队仍然控制着绝大部分的民众和国家资
源。因此,如果阿拉法特离开后,巴勒斯坦不会成为激进势力的天下,巴民族权力机构仍将具有最终的发言权。

  最后,过去巴勒斯坦之所以敢于同力量强大的以色列硬碰硬,主要还是因为有阿拉伯兄弟的支持,但是现在一些国家已经跟以色列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并且接受美国的大量援助。如果巴勒斯坦各派为了争权夺利而导致局势失控,以色列“乘虚而入”,甚至全面占领巴勒斯坦,这显然不是巴勒斯坦各派及人民所愿意见到的。

  因此,在目前的形势下,巴勒斯坦各派新生代领导人很可能会利用这个时机以协商的形式实现共存共荣,谋求新的发展。因此,也不排除哈马斯和杰哈德等组织解除武装与主流派别组成一个比较强有力的、能够团结协作的联合政府来共同执政。

  阿拉法特如果离开也会给以色列政坛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以色列总理沙龙亲历亲为经营的单边行动计划。以总理沙龙去年底提出的旨在单方面与巴勒斯坦实现脱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正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因而阿翁的辞世必然将使以色列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产生变数。

  虽然目前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已经获得议会的认可,但是阿拉法特如果离开,特使他失去了实施计划的策应者。在巴勒斯坦出现权力真空的情况下,一旦以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地推进单边行动计划,势必将引起加沙地带、甚至约旦河西岸地区陷入安全危机,造成局势的失控。因此,沙龙很可能会暂时推迟实施这一计划,直到有接替阿拉法特的人物或班子出现并且有足够的执政能力来控制巴勒斯坦局势。

巴勒斯坦四派政治势力 政治分析人士把巴勒斯坦内部势力分为四派。   第一派是稳健派元老。他们是阿拉法特的老战友,在巴勒斯坦人民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但他们奉行阿拉法特现有政策,遭到美国和以色列反对。元老派的代表人物是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   第二派是务实灵活派。这派代表人物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从政经验丰富,务实灵活。他们熟悉并接受巴以《奥斯陆协议》,是最直接享受巴自治果实的巴勒斯坦人,而且这些政府官员在媒体上曝光的频率相当高,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也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亲和力。代表人物包括现任总理库赖、前总理阿巴斯等。但这类人的最大弱点是缺乏民众凝聚力。   第三派为新生代强硬派。这一派代表人物出生在巴以战争年代,靠真刀实枪地同以色列人斗争走到今天显赫的地位。但在中东复杂的政治大局中,这些人略显稚嫩,不够老辣。   第四派为激进派势力。一些对和平绝望的巴勒斯坦群众把独立的希望寄托在暴力手段上,使哈马斯等激进势力的支持率大涨。但随着亚辛、兰提西等哈马斯领导人相继被以色列“定点清除”,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的行动能力受到了重大打击。郑永秋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