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翁病危 中东局势复杂 以色列高度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25 浙江在线

  11月5日,在法国就医的阿拉法特病危,一度有消息说他已经死亡。考虑到这位75岁的老人对中东局势举足轻重的影响,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以及中东各国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假如阿拉法特去世,他将葬在哪里?谁将领导巴勒斯坦?中东局势将走向何方?

  巴勒斯坦

  后事:阿翁将来安息何处?理想归宿:安葬耶城宗教圣地

  阿拉法特去世后葬于何处成为让以色列非常头痛的问题。巴勒斯坦一位负责宗教事务的高级官员11月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阿拉法特并没有立下死后埋在何处的遗嘱。但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山上。这里是穆斯林的第三大圣地,仅次于沙特的麦加和麦迪那。穆斯林将阿克萨清真寺和圣石清真寺所在的这处山称作“尊贵的禁地”。巴勒斯坦人将耶路撒冷看作是阿拉法特最合适的埋葬地。

  但这座山同时也是犹太教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的所在地,犹太人将其称为“圣殿山”。目前,以巴双方都将耶路撒冷视为自己国家的首都。以色列凭借手中强大的军队,根本不允许巴勒斯坦“染指”这座圣城。直到现在,巴勒斯坦人要想到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都要在以军的检查站接受严格检查。以色列政府已经一再表示不会同意将阿拉法特葬在耶路撒冷。

  无奈选择:魂归加沙家族墓地

  根据以色列方面的应急预案,以色列可以为阿拉法特提供两处安葬地点,一处是在东耶路撒冷(阿拉伯区)划出一个可以远眺圣殿山的墓地。根据巴以双方此前的和谈纪要,这个地区今后可能成为新巴勒斯坦国的首都。第二处就是目前在巴勒斯坦控制下的加沙地带。阿拉法特的家人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有一块墓地。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沙龙倾向于允许阿拉法特下葬于加沙地区。”

  另外,约旦和埃及已经表示,一旦阿翁去世,可以安葬在他们国家。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法国、埃及、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和以色列四方目前已秘密接触,商讨阿拉法特去世后埋葬何处。但最终决定将由阿拉法特的亲属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作出。

  政权 谁来接阿翁的班?

  阿拉法特在任期间没有指定任何继承者。阿拉法特病情严重乃至恶化的消息一传出,“谁来继任阿拉法特”即成为各方热切关注的问题。

  应急:库赖临危掌大权

  4日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巴解执委会)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高级官员在位于拉马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召开会议。巴解执委会委员卡里姆说,会议决定授予库赖处理紧急行政和财政事务的权力。此前这两项权力一直由阿拉法特亲自掌握。据报道,阿拉法特手中握有约10亿美元的资金。

  前景:阿翁大权由几人分担?

  现旅居黎巴嫩的巴勒斯坦知名作家兼政治评论家阿布·法赫尔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阿拉法特一旦病逝,其权力将不得不由几个人一起分担,也就是说,未来的巴勒斯坦将由集体领导。

  法赫尔称,虽然在阿拉法特病危之际,巴各派政治力量能够团结一致,但是这并不代表阿拉法特病逝后巴解组织领导人人选问题会得到和平解决。一旦阿拉法特逝世,其亲信圈可能会展开激烈的权力之争。但其中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胜任阿拉法特掌握的所有权力,为了避免内部争权,这些权力将不得不由几个人一起共同履行。

  巴解组织麾下派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呼吁巴建立“集体领导”。哈马斯发言人表示,哈马斯将加入联合执政政营。

  防范:武装组织想抢班夺权?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有足够的理由担心,阿翁留下的权力真空会引发巴勒斯坦的动荡,巴勒斯坦很可能会因为派别林立而出现内乱。 巴勒斯坦安全部门的消息称,巴勒斯坦安全部门的所有成员目前都已处于警戒状态,随时准备应对阿拉法特一旦去世后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保护巴勒斯坦所有机构的合法性。”巴各主要派别的高级代表5日召开了“巴勒斯坦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会议,主要议题是防止巴安全形势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失控。

  “巴勒斯坦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是民族解放运动、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等13个派别参加的庞大的论坛性组织。

  以色列军队:随时准备发动攻击

  以色列最担心的就是这位老人一旦病故,很可能会引发针对以色列的大规模暴力活动。为防患于未然,以国防部早已起草了一份名为“新篇章”的报告,为“后阿拉法特时代”做准备。以军已经提高了警戒级别,以防止巴勒斯坦出现混乱局面。报告说,一旦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人可能因为以军长期将阿拉法特围困在官邸而将其死因归咎于以色列,并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也会趁机对以色列发动新一轮的袭击。为此,以色列已做好了对激进组织进行“强力军事行动”的准备。

  沙龙:起草声明解释理由 报告说,如果阿拉法特去世,他的遗体可能将在其官邸内停放数天,此间国际社会将要求以色列允许其安葬在耶路撒冷。同时,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甚至会抬起阿拉法特的遗体冲向耶路撒冷,这种局面将更加难以收拾。

  以色列官员说,沙龙的私人秘书以色列·迈蒙领导的工作组已经起草了一份报告,解释沙龙本人拒绝阿拉法特下葬耶路撒冷的理由,并说明下葬一事“在以色列整个国家内都不会受到欢迎”的原因。

  政界:不对阿翁病情妄加评论

  自从传出阿拉法特身体不适的消息后,以色列一直在密切关注阿拉法特的病情发展。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警告以官员,目前有关阿拉法特健康状况的报道相互矛盾,在没有接到准确消息前,以色列官员不应就这一情况任意发表自己的看法。

  单边计划:“单边”不再计划依旧

  新华社记者认为,虽然以色列视阿拉法特为头号敌人,但此时以色列总理沙龙最不希望阿翁撒手人寰,因为以色列一直指责因阿拉法特不愿和谈,才导致以色列在撤军问题上“单边行动”。

  一旦阿拉法特真的去世,单边计划就失去了存在依据,国际社会将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巴以和谈,那个时候以色列将没有理由拒绝。不过以方目前仍打算将“单边计划”拟行到底。以军方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以方将建议政府与巴勒斯坦未来新领导人相互协调,完成以军及以色列定居者2005年底前从加沙地区全部撤出的计划。

  报道说,以军高官倾向于支持为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并取消军事检查站目前实行的严格规定。

  “路线图”计划:中断的路线等待重启

  另一方面,沙龙和他的助手认为巴勒斯坦新领导人有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谈判打开大门。2002年,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共同提出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于2003年6月4日正式启动。

  “路线图”计划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巴以双方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建立新的政治体制;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

  第二阶段为过渡期,重点是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

  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即在2005年完成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并达成协议,建立巴勒斯坦国。

  然而,由于以色列政府坚持强硬政策和巴勒斯坦激进派别不放弃袭击等原因,导致巴以之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和平努力不断受挫。去年9月巴以和谈中断,“路线图”计划搁浅。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由于阿拉法特与沙龙各自的对立立场,只要双方同时当政,巴以和谈很难进行。如果沙龙缺位,阿拉法特就有机会寻找一个新的和平伙伴,并获得重新启动谈判的台阶。同样,阿拉法特的缺位,将使沙龙有机会找到一个相对灵活的谈判对手,去争取他设计的完全符合以色列利益的和平目标。

  美国:推动以巴和平共处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如果阿拉法特去世,将给布什总统一个机会重启美巴对话。长期以来,布什政府一直极力敦促巴勒斯坦改变领导人。布什曾表示,阿拉法特没有实现其承诺,没能够有效阻止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袭击,这表明他并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谈判伙伴。

  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提及未证实的阿拉法特去世消息时,布什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帝保佑他的灵魂。第二反应就是: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实现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家。”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院中东政策中心主任马丁·因迪克说:“不管布什个人想法如何,中东问题势必成为总统对外事务中的重头戏。”

  欧盟 “路线图”需要新生

  参加欧盟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11月4日抵达布鲁塞尔,他们都对阿拉法特的病情予以高度关注,但拒绝对将来的巴以局势等问题发表评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称:“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将会对我们所有人产生影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拥有可靠而又强有力的领导层至关重要。”

  5日,欧盟首脑会议发表声明重申,欧盟将继续支持“路线图”计划。欧盟将为巴勒斯坦警察提供帮助,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进行“友好的劝说”促其改革,支持巴勒斯坦大选等等。“现在所需要的是具有灵活性而又连贯的集中策略来改变目前毫无生气的状况,给‘路线图’带来新生。”来源:今日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