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名中国商人遭俄警方检查 22人无护照被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29 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北区市场发生了一起俄特警检查30名中国商人证件的事件。记者从我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获悉,这30人中有22人属于随旅游团来俄后非法滞留,根本没有护照,俄警方已经对每人罚款1540卢布(约合50美元),并释放了相关人员。另外8名合法商人也已经被释放,但俄警方对此事的处理态度较之前发生在该市场的中国商人遭俄特警勒索事件有较大改善。收取罚款也按照法律开具了收据,其间并无违纪之处。

  我公民反映俄特警经常到市场敲诈

  今年9月1日,在该市场经商的15名中国商人遭到了俄特警的敲诈勒索,在我总领馆的积极交涉下,违纪特警已经受到了处分。

  我国驻哈巴罗夫斯克副总领事任震寰说,哈巴罗夫斯克市北区市场大约有200名中国商人。2004年9月1日,10余名俄罗斯特警以检查护照为名闯入了俄哈巴罗夫斯克市北区市场,拘捕了15名在此经商的中国商人,其中2人被戴上手铐。俄特警在我商人护照、签证等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强行将他们带离市场,并敲诈每人1000卢布现金后才放人。据我公民反映,俄特警经常到市场对我公民进行敲诈。

  俄警方已承认俄特警确有违纪并给予处分

  接到报案后,我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高度重视,针对俄特警行动中的明显违法之处,通过照会、约见等方式向俄内务部门、检察院及特警队进行了10余次交涉,强调中方尊重俄特警检查护照的权力,但俄特警应执法守法,在光天化日下敲诈我公民已远非首次,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华商的感情,对俄执法机构,乃至国家形象都造成不利影响。总领馆要求俄方认真重视,严肃处理,并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近日,哈巴边区检察院致函总领馆,承认俄特警确有违纪之处,称已对该案中所有特警予以处分。我公民对此十分满意,专门制作了锦旗对总领馆表示感谢。

  我总领馆提醒公民要拨打投诉电话

  今年10月份,我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曾向中国公民发布通告,告知在被俄警察检查护照遇到下列情形之一时勇敢拨打投诉电话:在再三要求下,仍不肯出示工作证;出言不逊、态度蛮横、举止粗暴或明显是酒后检查;被查者手续齐备,仍无理扣留护照;索要现金作为罚款,收罚款后不给您开收据;其他无理或违法的行为。

  我公民身份不合法领事保护有困难

  据任震寰介绍,此类事件频频发生,除了俄警察自身素质的原因以外,我国公民也有不合法之处。目前在哈巴罗夫斯克领区的7个州区大概有一二十万中国人,仅在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另一个市场就有数千中国商人。但是中国人的具体数字领馆和俄方都很难统计,因为其中有不少都是以旅游身份来俄后非法滞留的。这些公民一旦遭到不公正待遇,因为身份不合法,领事保护困难重重。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