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已悬于生死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43 新闻晨报

  关注阿拉法特病情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4日病重后,关于他病情的说法不一。当天晚间,法国医疗机构一名官员说,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他仅存的呼吸并非“自主呼吸”,而是在借助外部的医疗器械。但根据最新消息,阿拉法特的女发言人莱拉·沙希德5日宣布,阿拉法特并没有“脑死亡”。

  各国首脑第一反应

  到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首脑会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5日早晨说,法方目前正在全力抢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

  希拉克同时表示,不管阿拉法特能否康复,他都希望巴以间的和平谈判能够继续下去。

  希拉克4日曾前往阿拉法特入住的贝尔西军医院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探视。有报道说,阿拉法特不仅朝希拉克微笑,而且还握住了他的手。

  此外,希拉克还会见了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和其他巴勒斯坦高级官员。

  最早报出阿翁去世消息的是卢森堡首相容克。

  “阿拉法特先生在大约15分钟以前离我们而去,”正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首脑会议的容克在北京时间5日凌晨零时40分向外界说。

  但不久,首相又收回自己先前关于阿拉法特已经去世的说法,因为他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希拉克告诉他“阿拉法特先生没有死”。

  刚刚获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就所谓的阿拉法特病故消息发表评论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愿上帝保佑他的灵魂,第二反应是美国将继续推动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

  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如果新领导班子履行它的义务,那么我们愿意重新讨论路线图计划。机会摆在那儿,就看巴勒斯坦人能否抓住它。我们相信阿拉法特离开后,他们抓住机会的可能性更大。”

  【发言人沙希德】

  昏迷状态可逆转

  阿拉法特的女发言人莱拉·沙希德5日宣布,阿拉法特目前正处于“可逆转的昏迷”状态,而并非外界所报道的脑死亡。

  她对法国当地一家名为RTL的广播电台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并没有脑死亡,他现在正处于昏迷……这是‘可逆转’的昏迷。”但她也说,阿拉法特“也许能够醒来,也许醒不过来,他正处于生与死的交叉路口”。

  此前,以色列内政部长优素福·拉皮德曾对以色列电视二台称,阿拉法特已经脑死亡,他只是依靠“人工的办法”活着。

  阿拉法特的私人医生阿什拉夫·库尔迪4日坚持认为,脑部扫描显示,阿拉法特“还未出现脑死亡的症状”。

  【妻子苏哈】

  麻醉剂使其昏迷

  关于阿拉法特病情为何突然恶化的问题,贝尔西军医院方面对法新社记者如此作答:当地时间3日上午,阿翁的身体状况还相当稳定,但当他在接受一项医疗检查时,病情突然发生剧变,院方随即把他从检查科室转入重症监护病房。

  这一消息源没有说明阿翁病倒时正在接受何种检查,只是说:这是一项重要检查,关乎阿拉法特的最主要病症。

  美联社则援引一名巴勒斯坦官员的话说,阿拉法特当天接受了活体取样检查,“检查时被注射了麻醉剂,此后便陷入昏迷状态”。这名官员说,他的消息来源“是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苏哈说,他现在正在恢复阶段。”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艾雷卡特当天表示,阿拉法特的病情“稳定但(恢复)困难”。

  由于此前阿翁已经被排除患白血病的可能,目前此番致病的确切原因尚不得而知。法新社说,医院方面拒绝透露是否查明了阿翁的真实病症。

  法新社4日援引贝尔西军医院一名主治大夫的话说,自4日起,医疗小组动用了脑电图设备全天候监视阿拉法特的病情,这是“极度高危的标志”。但当天晚间,“脑电图信号消失”。

  但阿翁私人医生库尔迪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脑扫描仪器“并未显示出阿翁已经脑死亡”。

  这名大夫用“戏剧性突变”描述阿翁病情的变化。他说,阿拉法特3日还表示要向连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发去贺电,但4日就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巴宗教领袖】

  阿翁未谈身后事

  随着阿拉法特病情的急剧恶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已经开始为“各种可能”做准备,其中包括阿翁病故后的葬礼。由于阿拉法特的葬礼很有可能引发以巴的激烈冲突,所以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但是一名德高望重的巴勒斯坦宗教领袖4日透露说,阿拉法特从未谈及过自己的身后事,也没有和别人讨论过葬礼的细节。

  这名教长说,根据宗教习俗,一旦阿拉法特病故,他的遗体将在特别的仪式上被沐浴干净,然后包上白色的裹尸布下葬。

  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山上。这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两大宗教的圣地。

  以色列政府已经一再表示不会同意将阿拉法特葬在这里。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重申,他将尽力阻止阿拉法特死后下葬在耶路撒冷。

  “只要我仍然在台上,他就不能安葬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公共电台援引沙龙在内阁会议上的话说。

  以色列私营电视2台援引官方消息说,以色列政府将仅仅允许阿拉法特安葬在加沙地带。 作者:凌朔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