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连任,布莱尔喜忧参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55 扬子晚报
布什连任,布莱尔喜忧参半(图)
11月3日,布莱尔接受媒体采访。

  美国总统布什赢得连任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许多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在第一时间向他表示了祝贺。然而,对这位盟友的获胜,布莱尔心情可以说是非常复杂。

  更想克里入主白宫

  在美国大选前,布莱尔表面看来是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中立,既不倾向布什,也不偏袒克里。但据英国《卫报》报道,布莱尔私下里一直对朋友说,他更希望克里入主白宫。布莱尔相信,如果美国由克里主政,自己的“日子”会好过些。

  美国大选后,布莱尔接受了英国《泰晤士报》的采访。据他透露,美国大选当晚10点多一点,他就上床睡觉了,他原本以为克里会赢得大选,可第二天凌晨5:30醒来后却突然发现,布什再次当选总统。实际上,布莱尔并不真的如他所说地那样沉得住气,有报道说,布莱尔在布什获胜消息被证实几个小时前即给布什打电话,在得知布什胜券在握时,他长舒了一口气。

  对于是否对布什当选的结果感到高兴时,布莱尔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我曾看到有报道称,有一批人说我私下希望克里取胜,而另有一大批人说我私下希望布什获胜。没有人会知道真相,我自己对此还没讨论呢!”

  不过,工党内部一位权威人士却怀疑,布莱尔看上去保持着微妙的中立,甚至偏向克里,其实这只是布莱尔的策略,他和布什早有了默契,这么做的目的一是向可能当选的克里搞好“公关”,二是给国内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民众一个姿态。

  喜的是后台硬了

  无疑,布什的获胜,对布莱尔来说是很大的安慰。由于伊拉克问题使布莱尔遭到了国内的强烈反对,布什再次当选无疑让布莱尔的底气更足了些。另一个好处是,他可以继续利用与布什的密切关系进一步推动英美特殊关系的发展,来维持英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4年来,布莱尔为培养他与布什的友谊投入了很多,他甚至不顾国内的强烈反对,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为此,他被英国国内媒体嘲笑为布什的“哈巴狗”。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将很快发现,连任的布什将更坚定地奉行单边主义政策,甚至可能不给英国政府“面子”。如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和中东和平等国际问题方面,英国政府可能不得不看布什的脸色行事。

  忧的是前途未卜

  虽然布什赢得连任使布莱尔得到了一丝安慰,但布莱尔与布什过于密切的关系可能会给布莱尔的政治前途带来隐患。布莱尔的前新闻主管坎贝尔在美国大选当天承认,布莱尔曾因为与布什关系过于密切而在政治上陷入严重困境。布什连任后,布莱尔如果继续与其保持密切关系,将会引起英国公众的愤怒,这不仅使布莱尔摆脱伊拉克战争问题困扰的希望化为泡影,而且使伊拉克战争问题在英国大选中的位置更加突出。

  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前几个小时,布莱尔的传记作者约翰·伦图尔曾预言,布什获胜对布莱尔来说不是好消息。他说,英国政界普遍认为,如果布什此次不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代价,那么,布莱尔就要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代价,布什连任将使布莱尔变得更脆弱。伦图尔表示,相信布莱尔不会让这个坏消息成为自己的绊脚石,他会尽力将“坏事”转化成“契机”,并继续与美国站在一边,但这样的立场最终将会使自己垮台。牛道斌焦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