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费卢杰大战序幕拉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55 扬子晚报
费卢杰大战序幕拉开(组图)
美海军陆战队第二坦克营士兵在费卢杰郊外。

费卢杰大战序幕拉开(组图)
伊拉克新兵在费卢杰附近的基地训练。

  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深夜对伊中部城市费卢杰展开猛烈轰炸。此次行动发生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欧洲宣布“和平的窗口正在关闭”之后数小时,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就是美军针对费卢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开篇。

  据路透社转述费卢杰当地居民的描述,当天深夜11时(北京时间6日凌晨4时)的这次轰炸是费卢杰有史以来遭受的最猛烈一次。美军战机及炮火针对费卢杰多个目标展开了一系列轰炸。目前尚无有关人员伤亡的报道。

  美军已预备停尸房

  同时,10000多名美军士兵已经在这座拥有30万人口的城市外围做好了总攻前的准备工作并封锁了主要的进城道路。预计战斗将异常惨烈,美军战地医院在费卢杰附近搭建了停尸房。

  面对美军大兵压境的态势,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也开展了反击行动,在打死了一名美军的同时打伤了另外5人。进入5日晚间,美军与当地人在费卢杰东部和北部的检查站发生了冲突。过去三天来,美军一直在从巴格达和巴古拜向费卢杰增兵,并制定了孤立这座城市或者强行武装占据两种方案。据悉,现在当地有大约3000名反美武装人员。在大约1200名美国人眼中的“死硬分子”中有超过一半是伊拉克本地人。

  美联社报道,逊尼派宗教人士宣称,如果阿拉维下令强攻费卢杰,那么他们将抵制明年一月举行的全国大选。尽管如此,在过去12小时内,美军战机连续5次空袭了费卢杰的重点目标,包括轰炸路障、敌方指挥中心和据点以及武器仓库等等。另外,一些打算使用迫击炮偷袭美军基地的伊拉克人在得手前也被全部打死。由于阿拉维本身属于什叶派穆斯林,加上他曾经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关系密切,结果造成此人在逊尼派穆斯林中间没什么威望可言。同时,伊临时政府允许移民海外的伊拉克人参与明年大选投票的做法也引起了逊尼派的不满,因为那些人多数为什叶派,这将加大本已占该国人口多数地位的什叶派政治发言权。

  将是最大规模进攻

  现在,美军通过大量空投传单和加大喇叭广播力度等办法,继续呼吁费卢杰城中的普通居民离开,以免成为双方交战的牺牲品。有消息说,近日随着美军空袭力度加大,不少当地人已经纷纷开始撤离费卢杰。据悉,一旦战事打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将承担诸多关键任务,比如“打冲锋”之类。为了适应当地环境,美军通过模拟场地来让官兵熟悉可能在费卢杰遇到的城市巷战场面。

  尽管美军指挥官拒绝透露具体作战方案,但各方普遍相信,如果今后伊拉克临时政府与费卢杰方面就交出外国“恐怖分子”的谈判失败,那么再次进攻这个逊尼派反美热点地区的美军数量将远远超过今年4月的水平。同时,坦克、大炮和武装直升机等重型武器也都要全部上阵。目前,重新组建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武装力量也做好了战斗准备,他们将同美军一起乘坐装甲运兵车进攻费卢杰,然后配合后者共同开展“争夺每座房屋的军事行动”。只要战争结束,美军将马上开始理赔和医疗救护工作,并且最终将这座城市的控制权交还给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美军承认,自己的进攻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自杀性汽车炸弹的袭击。

  要以美元换人心

  美军目前正像去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策划重建事宜一样,正在考虑这座号称“抵抗之都”的小城的未来。

  费卢杰即将遭到大举进攻的消息数日前就已经传出,而且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已经加以证实。虽然谈判还在继续,但似乎前景并不光明。法新社5日报道说,美伊与费卢杰间的谈判事实上已经没有效果,而这段时间刚好为美军策划“后费卢杰”时代重建事宜提供了时机。

  依照伊方消息源的说法,一旦费卢杰被攻下,美军将立即启动一项价值4000万美元的重建基金。这笔钱将在战后第一时间投放到费卢杰,帮助平民重建家园。

  而在政治方面,伊拉克中央政府也会选择合适时机向费卢杰投放一支效忠于巴格达的领导班子,当然,这一领导班子中必须得包括“政治背景清白”的费卢杰当地长老。

  在安全方面,伊拉克警察部队将全线进驻费卢杰,全权承担那里的安全守卫工作。美国海军陆战队有可能在费卢杰周边地区继续驻留一段时间,以帮助伊拉克警察“就位”。

  费卢杰是抵抗者的绿区

  而在美国一侧,只有那些将领们知道“大战”的艰难。自费卢杰今年4月初“暴动”以来,迄今已然半年过去,但美军中却没有人知晓这个不大的小镇究竟躲藏了多少反美武装、抵抗分子和恐怖分子。最“乐观”的估计是1000人,被“夸张”的说法是5000人。

  “我们在巴格达有个‘绿区’,而费卢杰就是武装分子的‘绿区’,”美国国务院费卢杰问题代表约翰·韦斯顿说,“但只要我们攻破他们的堡垒模式,他们溃散之后将无处躲藏。到那时,费卢杰还会是他们的天堂吗?不!”

  美军在费卢杰遭遇的最大战略困难就是巷战问题。巷战不可避免地给美军带来伤亡担忧,因此至今美军不敢妄动费卢杰。但依照韦斯顿的说法,此番军事行动,将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猛的火力”为作战指导方针。

  要让当地人感受“好处”

  在重建费卢杰细节问题上,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官员近日来相继向媒体放出一些风声。这些细致问题在另一层面上预示着军事行动的“前期火候”已基本成熟。“伊拉克临时政府将派遣一支先遣团前往费卢杰……我会和他们一起,共同组建费卢杰政府,”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费卢杰市政事务的代表布赖恩·雷纳尔多上尉5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地方政府组建后,最先处理的问题将是确保费卢杰不再落入武装分子手中。”

  在这一层面,美军和伊拉克官员认为,“焦点问题是如何让费卢杰平民切实感受到好处,”雷纳尔多说。

  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民事事务的发言人说,费卢杰人即将感受到的好处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废墟清理、居民区重建”等。另外,那些在美军轰炸或攻击中死伤的费卢杰平民还会得到美军的补偿金。法新社说,目前美军拟定的死伤赔偿标准是:每人不超过2500美元。

  不过,对于死者及其家属来说,不知是否会领美军的这份“情谊”。

  在此次行动中以及行动后,美军似乎都不太可能使用费卢杰“内应”,因为美军认为,费卢杰人“善恶难辨”。“我不认为可能找到一个完全干净的人……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彻底与他们断绝联系,”韦斯顿说。

  安南担忧军事进攻后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美国、英国和伊拉克领导人说,对伊拉克城市费卢杰发动的重大攻击可能会孤立伊拉克普通民众,并干扰计划于明年1月举行的选举。

  安南是在10月31日写给布什总统、布莱尔首相和阿拉维总理的信件中发出这些警告的。美国官员说,他们对这封信感到愤怒。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说,这是伊拉克政府面临的问题。

  安南的这封信函,再次强调了联合国与美国领导的联军在恢复伊拉克和平与稳定的最好方式上存在的分歧。安南是直接致函布什总统、布莱尔首相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安南在信中警告说,对费卢杰这样的关键地点发动任何重大的军事进攻,都将干扰伊拉克的政治过渡。安南在信中说,威胁或真正使用武力将使普通伊拉克人更加相信军事占领仍在继续。

  美国官员说,他们对一个身在纽约、在伊拉克没有多少工作人员的人对当地的局势品头论足感到非常不满。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帕里说,对于那些身在伊拉克以外的人来说,他们很容易低估伊拉克人对安全局势的关注。

  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5日说,他对此感到迷惑,“不知道安南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从他那里收到的消息令人迷惑。我无法明白他的意思,我们正在寻求解释,”阿拉维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如果他能阻止武装分子的破坏和残杀行为,他会受到欢迎,无论他想怎么样,我们都会做到。”凌朔轶军宗和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