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迪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法军击落科特迪瓦政府军战机引发当地民众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4:46 人民网
法军击落科特迪瓦政府军战机引发当地民众骚乱
科特迪瓦人袭击法军驻地

  人民网11月7日讯 科特迪瓦政府军6日在阿比让国际机场与正在当地执行维持和平任务的法国军人爆发枪战。此前,双方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武力冲突,造成8名法国士兵丧生和两架科特迪瓦战机被击落。与此同时,数千拥护政府军的当地年轻人手持大砍刀、斧子和棍棒在阿比让街头寻找法国人和与法国有关的普通目标进行破坏活动。目击者宣称,已经有所法语学校在暴乱中被人点火烧毁,现场浓烟滚滚。另外还有法国人住宅收到袭扰。美联社认为,上述事件表明,科特迪瓦政府军在公然撕毁了与反政府武装签署的和平协议后,还企图将法国和联合国拖入该国内战泥潭。

  本周四,科特迪瓦政府均开始突然出动战机轰炸该国北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基地,从而让一年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宣告破裂。针对这种局面,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美国和法国起草了一份主席声明,要求科特迪瓦政府立刻停止袭击行动,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目前,法国已经向当地增派了三架“幻影”战机和更多地面增援部队。有消息说,科特迪瓦南部地区居民因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而怨恨在当地维持和平的法国,并怀疑他们撕下里支持叛军活动。自2002年9月开始,科特迪瓦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因控制该国北部地区的问题而爆发严重内战。

  6日早些时候,法国部队在科中部布瓦凯地区的阵地遭科政府军两架苏—25战机“误炸”,结果造成8名法军士兵死亡和23人受伤。另外还有一名美国平民也在空袭事件中丧生。作为报复性措施,法国地面部队在这两架飞机降落到科特迪瓦首都的机场后将其摧毁。有消息说,科政府军此次轰炸的布瓦凯地区是反政府军根据地。自本月4日后,政府军已多次对该地发动袭击。科反政府武装发言人6日宣称,政府军的轰炸已造成反政府武装11人死亡和近百人受伤。2002年9月科特迪瓦爆发内战后,已造这个生产可可的国家有数千人丧生和上百万平民无家可归。

  据悉,法国士兵摧毁科特迪瓦战机行动引起当地人的强烈不满,大量民众因此扬言要占领法国在当地机场的军事基地。为防不测,法军开始对空鸣枪,并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当这些人发现占不到便宜后,就转向街头去寻找其他法国民事目标发泄愤怒,并且不断高喊“大家都去让法国人滚回家”等口号。与此同时,机场上的科特迪瓦士兵也打算破坏停放在那里的法国战机,结果引起双方官兵的武装冲突,造成数人轻伤。由于近日科特迪瓦的战火重新燃烧,可能造成同样收到内战严重困扰的两个邻国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未来的局势再度发生动荡。

  2002年,法国向科特迪瓦派遣了一支约4000人代号为“独角兽”的部队,专门负责监督科交战双方实行停火。今年4月,联合国驻科维和部队建立后,“独角兽”部队继续留在科特迪瓦协助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据悉,当地来自其他非洲国家的维持和平人员约有6000多名。目前,一些在科特迪瓦的法国救援组织已经开始向安全地区疏散雇员。当地法国人的处境可能将更为不利。现在,非洲国家领导人已经开始就此事举行紧急磋商,严防事态恶化。尽管各方都关注着非洲中西部这块饱受内战蹂躏的土地,但估计科特迪瓦南部的政府军和北部的军阀都不会就此事善罢甘休。(高轶军)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