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预测300年后全球人口9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8:26 南方日报

  联合国报告预测300年后全球人口90亿

  印中美居前三 非洲人占四分之一 人均寿命升至95岁

  综合消息 联合国周四发表报告称,300年后全球人口将维持在90亿,人均寿命是95岁,而日本人均寿命更长达106岁。印度、中国及美国仍然是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非洲
占全球人口比例将上升一倍至25%,每名妇女平均生育2名儿童。

  据外电报道,虽然新报告承认人口预测只是比胡乱猜测好一点,因为没有人真正知道2050年后人口趋势会是怎样,但报告指出这是必须的,因为这可使人们正视短期趋势及考虑是否采取相应措施。

  该预测反映的趋势与许多研究员包括“美国人口统计局”的预测一样,预料未来人口数目将往下调。可是全球人口增长在未来数十年仍会受到巨大压力,因为人口从现在至2050年每年将增加5700万,增长地区主要在落后地区。换句话说,全球人口至2050年将上升47%至89亿,升幅最多的是非洲国家。到2300年,全球人口中25%会是非洲人。

  亚洲现时人口比非洲多3.5倍,但至2050年,亚洲人口将是非洲的不足两倍。在2100年,中国及印度占亚洲总人口的比例将是62%。至2050年,中国人口将达13.95亿,占亚洲人口比例减少。至2100年,印度会有14.6亿人口,占亚洲人口29%,而中国人口会是11.8亿,占亚洲人口24%。

  在2300年,全球人均寿命将升至95岁,在现时较长寿的日本人的人均寿命更会达106岁。印度会超越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共有13.7亿人,中国则以12.9亿人口排第二,美国排行第三位。

  年轻人口的数目会较稳定,全球届时会出现更多超过80岁的人瑞。世界人口随着时间的过去有些微上升,这是因为人均寿命增加,但增长幅度不大。报告预测在2010年因有艾滋病药物治疗所以减慢该病的扩散,令人口下降的速度减慢。

  钟欣

  相关报道

  我国打造新人口发展战略 特殊人群允许生二胎

  综合消息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允许特殊人群生育二胎。专家认为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的微调,有利于调整城镇和农村人口比例,减缓人口老龄化,提高人口素质。专家表示,这样的调整仅仅是针对特殊人群。

  以上海为例,连续11年的人口负增长后,劳动力结构日益老化,人口老龄化向深度老龄型社会演进,上海已提前全国20年迎来银发浪潮。“从2006年起,上海劳动力适龄人口总数将逐步减少。届时,社会保障体系将面临巨大压力。”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说。近20年来上海年出生人数峰值为22万,低谷仅为7万,专家预测新的生育高峰要到2006年才开始。

  压力之下,上海一直在争取积极的生育政策。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03年的调查表明,15.17%的城市受访者希望生育2个孩子,而且生育意愿与年龄、文化和经济收入成正比,高收入和高学历家庭最想拥有两个宝宝。

  据悉,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等数十家单位正对中国人口的发展进行严密监测,最保守的判断是在2030年左右,中国人口达到15亿,在2043年左右达到15.5亿,不超过16亿。但近16亿人口的庞大数量届时仍将超过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承载限度,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悬在中国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瞭望东方周刊》

  图:

  简仁山 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