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重重围困费卢杰恶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36 解放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大选刚刚结束,伊拉克逊尼派反美重镇费卢杰地区就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美军总共在费卢杰集结了上万兵力,在数千伊拉克军队的支持下,随时准备对费卢杰发动最后的总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布鲁塞尔威胁说,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的大门正在关闭。

  扩建停尸房准备攻城

  当地时间5日晚间到6日上午,驻伊拉克美军运用地面和空中火力持续对伊中部城市费卢杰进行猛烈轰炸。

  5日晚上,包括AC-130武装直升机在内的美军战机在费卢杰开始了几个月以来最猛烈的轰炸。费卢杰的东部、南部、北部和中部均遭到轰炸。美军坦克参加了费卢杰东北部的战斗。海军陆战队则用大炮猛烈地轰击反美武装的阵地。6日上午,美军又对城市周边各处目标进行炮击。费卢杰总医院医生萨利赫·伊萨维说,炮声停歇后有人运来3具尸体和6名伤员,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与此同时,美军5日还封锁了所有通往费卢杰的道路,包括通向约旦和叙利亚边境的公路。美军向该城空投了大量的传单,并用高音喇叭呼喊,要求费卢杰的妇女、儿童和非战斗年龄男子尽快离开该城。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该城已有20万居民逃出城外,目前城中只剩下了5万人左右。

  美军已连续三个晚上通过运兵车队从巴格达和巴古拜向费卢杰郊外集结兵力。到目前为止,集结在费卢杰的美军已经超过一万。据《今日美国》报道,为了应对费卢杰战斗打响后可能出现的重大伤亡,费卢杰附近美军基地的战时医院又搭建了一处停尸房,并把医护人员和医疗器械都翻了一倍。

  安南表态惹恼美英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1月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发出了进攻威胁,他警告说,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的大门正在关闭。在阿拉维看来,为了在明年1月顺利举行全国性大选,重新夺回费卢杰的控制权已刻不容缓。与此同时,为缓和民众的愤怒情绪,临时政府已经组建了一支负责善后工作的队伍,并为重建工作拨款7500万美元。这种做法与今年8月美军对付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的策略类似。

  对于美军在费卢杰的行动,一名联合国官员5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已分别致信美国、英国和伊拉克领导人,警告美英联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不要发动强攻,因为武力解决将增加反美武装的暴力活动,并将伊拉克大选置于危险的境地。路透社援引安南的信说:“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不仅会使政府与当地社会的关系更加疏远,还会在伊拉克民众中强化军事占领的印象。现在要做的是打破暴力循环的怪圈,书写宽容与和解的新篇章。”据一位熟悉内幕的西方外交人士透露,美国、英国和伊拉克三国对安南的“添乱”都“十分恼火”。

  反美武装“围魏救赵”

  就在美军和伊拉克部队重重围困反美重镇费卢杰,准备发动决定性打击之时,反美武装人员6日在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接连制造了4起爆炸,造成近百人伤亡。此外,美军当天在巴格达以西的拉马迪执行任务时遇袭,有20人受伤。

  巴格达以北萨迈拉的伊拉克武装人员采取了“围魏救赵”式战术,6日在萨迈拉制造了4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37人死亡,62人受伤,死者包括24名警察和3名国民卫队士兵。萨迈拉警察局、市长办公室及附近的一个警察和国民卫队联合检查站接连遭到汽车炸弹袭击。

  伊拉克资深政治观察家穆赫辛说,萨迈拉当天发生连环爆炸与美军准备大举进攻费卢杰有关。他说,反美武装人员试图通过在萨迈拉发动袭击挑战美伊军队,继续与美军和伊临时政府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