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劝欧洲人接受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作为美国总统布什的铁杆“盟友”,2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本该让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彻夜难眠。但在英国《泰晤士报》5日刊载的专访中,布莱尔却透露自己当晚并没有熬夜等待选举结果,而是带着以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获胜的“遗憾”进入了梦想。一觉醒来,他才发现原来布什获得连任。“睡眼惺忪”的布莱尔仍不忘叫醒其他“欧洲人”:醒醒吧,布什又赢了。

  睡前以为克里将赢

  自从2001年先后开始任期以来,布莱尔和布什共同走过了一段“风雨”历程。上任不久,两人就共同见证了“9·11”恐怖袭击;为了抓住美国指认的元凶本·拉丹,他们一路追到阿富汗;虽然至今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两人还是将碍眼的萨达姆联手掀翻。由于一味追随美国,布莱尔在国内招致诸多批评,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情报门”让他的政治生涯一度险象环生。

  3月11日的一场恐怖袭击让同样支持伊拉克战争的西班牙前执政党人民党在大选中落败,布莱尔不会忘记。英国大选计划明年举行,布莱尔已表示将争取竞选连任。美国总统选举布什能否胜出,对于布莱尔来说是一次预先考验。

  尽管如此,布莱尔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2日美国选举当晚,他并没有熬夜等待结果,而是在晚上10时30分就早早上床睡觉了。

  由于时差关系,当时美国各地投票站还没有关闭,选举仍在进行中。但是,已有媒体急切地抛出了抽样调查结果:克里有望获胜。直到清晨5时30分起床时,布莱尔才得知布什才是赢家。

  虽然布莱尔不愿说明自己对布什当选是否感到高兴,但他承认,自己当晚辗转反侧,并没有睡好。“我一直都清楚地表明,我会保持中立,这也是我继续采取的立场,”《泰晤士报》援引布莱尔的话说。

  “欧洲快醒醒”

  布莱尔5日恰好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首脑会议。在访谈中,布莱尔表示,希望为修复欧洲和美国的关系牵线搭桥,并呼吁其他欧洲国家从“睡梦”中醒来,正视布什再次当选的事实。

  “(美国总统)选举已经完成。美国人已经发话。其他国家应该听得到”,布莱尔说,“当然,美国也应当听到其他国家发出的声音。但事实是,布什总统再任4年。他之所以连任,是因为美国民众选择了他。”

  布莱尔指出,有些人却不愿正视这一现实。“有些人处于一种不愿承认的状态,”布莱尔说。虽然他没有点名道姓提出批评,但布莱尔相信,这些人很快就会改变态度。

  由于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强烈反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美欧关系走入低谷。为了消除传统盟友间的隔阂,布莱尔主动请缨,愿意在大西洋两岸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布莱尔说,这项工作只有英国才能胜任,因为英国一直与美国保持着“非常稳固”的盟友关系。

  目前,驻守在伊拉克的英军接近8000人。为帮美军脱身攻打费卢杰,驻伊英军日前调防巴格达附近地区。4日,刚有3名英军士兵为此“赔”了性命。

  布什想修复美欧关系

  布莱尔在接受采访时还透露,布什实际上也有意修复欧美关系。

  临近美国总统选举时,布莱尔上月30日与布什通了电话。布莱尔说,布什在电话上向他表示,如果能够成功连任,希望能够与大洋彼岸的传统盟友们加强沟通。

  “我认为,他(布什)的确希望这么做,没错,”布莱尔说,“完全有理由认为,(布什)总统会在第2届任期内有时间和精力拿出一个方案。我希望,这个方案能够将欧洲和美国联合在一起。”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5日借欧盟首脑会议之机来到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先前有消息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因为不满伊拉克政府,拒绝出席有阿拉维参加的午餐会。但这一说法遭到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纳德·博特的反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