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两“鹰派”高官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正当媒体揣测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政府组成变化时,两位分别负责反恐和伊拉克政策的美国高官5日双双请辞。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当天宣布,国务院反恐协调员科弗·布莱克将在未来几周内离职。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伊拉克政策的官员罗伯特·布莱克威尔也突然宣布走人。

  他俩也是布什赢得总统选举以来首批宣布辞职的政府要员。

  反恐“排头兵”曾惹非议

  布莱克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的“鹰派”人物。两年前,布莱克调任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帮助实施了一系列强硬政策,成为美国继“9·11”事件之后向恐怖主义宣战的“排头兵”。但是,今年4月的一份失实报告却让他险些丢了饭碗。

  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29日公布了2003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报告称,去年是自1969年以来全球恐怖袭击事件数量最少的一年,但这一统计数据并不包括伊拉克发生的大多数袭击事件。

  由于正值美国总统选举前期,此份报告立即招致民主党人的猛烈抨击。他们指责共和党人有意夸大布什政府的反恐业绩,助他连选连任。怎奈报告的确经不起事实考验,国务院6月不得不作出修正,改称2003年全球重大恐怖活动创下了21年来的新高,而非连年减少。

  对报告负有直接责任的布莱克成了众矢之的,要求他辞职的呼声此起彼伏,幸得鲍威尔力保才得以继续留任。但布莱克本人一直否认是出于党派利益有意误导民众。

  赖斯接班人告退

  外交官出身的布莱克威尔也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的一位强硬派人物。

  时任美国驻印度大使的布莱克威尔去年夏季才被布什相中,成为伊拉克政策顾问。当时,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因在伊拉克问题上意见相左,正相互使绊子。这给美国贯彻对伊政策造成了严重损害。

  正是布莱克威尔临危受命,重新理顺了美国对伊政策,将重点调整为尽早结束美军占领并把权力移交给随后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而这一切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赞誉。

  不少美国官员原本以为,作为美国现行对伊政策的主要“设计师”,布莱克威尔最起码会留任到明年伊拉克大选结束。美国《纽约时报》甚至预测,如果赖斯另有重用,布莱克威尔将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热门人选。他意外辞职必将影响到今后美国对伊政策的贯彻实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