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励精图治,大展宏图” ——吴邦国委员长视察中赞合作双赢的典范谦比希铜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13 新华网

  ——吴邦国委员长视察中赞合作双赢的典范谦比希铜矿

  新华网卢萨卡11月7日电通讯:“励精图治,大展宏图”

  ——吴邦国委员长视察中赞合作双赢的典范谦比希铜矿

  新华社记者杨国强 王永康 人民日报记者王如君

  又是彩旗飘飘,又是乐炮齐鸣,又是领导挥锹——看似一次普通的奠基仪式,但这次却大不相同:飞扬的是中赞两国国旗,奏乐放炮的是黑皮肤的非洲小伙子,挥锹的是正在“铜矿之国”赞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相比寒气逼人的11月北京,万里之外的赞比亚却骄阳似火。6日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在紧张的45小时访赞日程中,从400公里外的首都卢萨卡出发,专程来到中国在海外投资经营的第一个大型固体矿山——中赞合资的谦比希铜矿。

  谦比希矿区一派喜气洋洋,花团锦簇。矿区门口道路两侧,60名赞比亚矿警整装肃立,500多名中赞员工挥舞两国国旗和花束,赞比亚姑娘和小伙子们身着民族盛装跳起劲舞,唱起欢歌,迎接吴邦国委员长的到来。

  10时30分,贵宾车队到了。吴委员长走下轿车,把手伸向欢呼的人群。他一边与在场员工握手,一边向大家频频点头致意。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副议长姆福拉、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张健的陪同下,吴委员长走进矿区调度楼,兴致勃勃地端详起谦比希铜矿矿史展览、矿床地质模型及铜精矿、钢球和炸药等产品。

  始建于1963年的谦比希铜矿由于经营不善、缺乏资金等原因,于1987年停产。1991年起,赞比亚政府通过全球招标,出售谦比希铜矿。中国有色集团凭借自身优势一举中标。

  1998年,中赞共同组建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中方以2000万美元购得合资公司85%的控股权。经过三年努力,谦比希铜矿于2003年复矿投产。一年来,生产的6.26万吨铜精矿中含铜2.5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461万美元。

  离开调度楼,吴委员长来到中南部非洲最先进之一的选矿厂,登上车间平台,参观中央控制机房和球磨机。吴委员长是学理工出身,有丰富的工厂工作经验,又长期主管工业。他以一个行家的眼光,在设备前驻足察看,并对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详加询问。

  得知选矿厂主要设备都是中国产品且运行良好时,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中国有色集团率先走出来,在谦比希设中国产业园,在开矿的同时,带动国内机电设备出口,引领相关企业走出国门。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当地就业难题,实现了中赞企业的双赢。吴委员长对这些可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吴委员长来到投资1500万美元的湿法冶炼厂,在奠基典礼上挥锹填上了第一锹土。该厂预计于2005年底投产,每年可生产5000吨到8000吨铜金属,将使谦比希铜矿形成从采矿、选矿到冶炼的完整产业链。

  当张健总经理告诉吴委员长已建成了炸药厂、铸造厂的中国产业园总投资超过1.8亿美元,还计划建设湿法炼钴厂、钴镍合金厂等项目时,吴委员长连声赞许,嘱咐一定要充分发挥当地技术人员和普通员工的作用,尊重和关心他们的正当权益。办矿办厂要实现互利双赢。他说,政府支持有关企业把项目做大做强,扩大产业合作,谦比希铜矿要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其他方面的合作,努力把企业办得更好。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非常关心这个项目,曾亲自出席开工仪式,并经常过问生产经营情况。他对委员长说,谦比希铜矿成功复产,是中国对赞比亚的又一次巨大支持和帮助,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赞比亚乃至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驻赞大使胡守勤在奠基仪式后对记者说,谦比希铜矿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发展互利合作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是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成功范例。吴委员长访赞并亲临矿区视察,是对中赞全体员工的激励和鼓舞。

  谦比希铜矿复产后,雇用当地员工达2000人,尽管刚投产一年,但已向当地纳税近400万美元,促进了当地就业与经济繁荣。原来失业的机械师姆瓦克依虽才30出头,却已是5个孩子的父亲。他挥舞着中国国旗告诉记者:“非常幸运能在复矿后的谦比希找到工作,我一定干好工作,为赞中友谊作出贡献。”

  铜矿还为社区发展作出了贡献,接管原矿山医院后将其更名为中赞友谊医院,经过内部整修和设备改造,使它成为当地设施和环境最好的医院。姆瓦纳瓦萨总统特别称赞该医院运转良好,使当地民众受益匪浅。

  近一个小时的参观很快过去了。近千名中赞员工再次聚集在矿区门口,同吴委员长依依惜别。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星虎说,委员长的到访是对中赞经贸互利合作最有力的推动。我们一定努力工作,锐意进取,同赞比亚朋友密切合作,友好相处,把谦比希矿建成一流产业,为中赞合作和中非友好再添新葩。

  委员长一行的车队虽然渐行渐远,但他留下的至嘱“励精图治,大展宏图”永远铭记在中赞员工的心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