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赞比亚总统同吴邦国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36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卢萨卡11月6日电(记者王永康杨国强)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5日在卢萨卡同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举行了会谈。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姆瓦纳瓦萨总统的亲切问候。姆瓦纳瓦萨对此表示感谢,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赞比亚。

  吴邦国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赞关系,视赞比亚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吴邦国说,中赞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有的是传统友谊和深化合作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合作的互补性强,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建议双方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根据本国的实际,深入探讨扩大和深化互利经贸合作尤其是产业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姆瓦纳瓦萨重申,赞比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卢萨卡11月6日电(记者黄亚男张大成)正在赞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下午会见了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姆瓦纳姆万布瓦。双方就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赞比亚国民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卢萨卡11月5日电(记者王永康黄亚男杨国强)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了题为“增进相互信任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吴邦国在演讲中全面回顾了中赞关系的发展历程,客观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明确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及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吴邦国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

  他说,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将遵循胡锦涛主席今年2月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倡议,同非洲各国一起,不断提高中非关系的质量与水平。

  为此,吴邦国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拓展经贸互利合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三是加强议会友好交往,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四是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网络编辑:陈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