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公布虐俘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自美军虐俘事件今年面世之后,五角大楼一直处于内外重压之下。4名英国获释囚犯近日又向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高官索赔共计4000万美元,作为他们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遭虐待的“补偿费”。在此背景下,五角大楼5日公开了8起虐俘事件的细节。

  女审讯员“坐审”

  这8起恶劣虐俘事件目前已经处于审理阶段,此前也曾被媒体提及,但其间细节从未公开于世。

  这些虐俘事件大多发生于2001年阿富汗战争到去年4月间。在今年伊拉克阿布格里卜虐俘事件浮出水面后,关塔那摩的虐俘状况也有所收敛。

  “经过调查和询问,我们发现,一名女审讯员曾脱去军装和内衣,半裸地坐在囚犯的大腿上,并用手指插过囚犯的发间,”五角大楼5日发布的声明说,“一名上级官员发现这种审讯方式后随即制止了她的行为。”

  声明说,那名女审讯员随后被暂时停职并收到一份书面申诉。上级要求她停职学习,重新接受训练教育。

  在另外一起发生于2003年4月的独立事件中,一名审讯员强迫囚犯反复做“站立-仰面躺-俯面躺”的动作,“医疗记录显示囚犯的膝盖部位有明显淤伤,”声明说。

  只有情节没身份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美军在阿布格里卜监狱的指挥官杰弗里·米勒将军已经明确禁止使用诸如“站立-仰面躺-俯面躺”这种非人道的惩罚手段,但这种现象在关塔那摩并未绝迹。

  尽管算是公开细节,但声明没有提及施虐者的姓名及身份,也没有提及涉及这些案件的美方被告。

  提起诉讼的4名英国囚犯分别是现年22岁的鲁赫尔·艾哈迈德和阿西夫·伊克巴勒、现年26岁的沙菲克·拉苏勒以及现年37岁的贾迈勒·哈里斯。在过去接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直至今年3月获释。

  总部设在纽约的维护宪法权利中心和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代表4人向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提起诉讼。除拉姆斯菲尔德外,曾负责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陆军少将杰弗里·米勒和多名美军军官都在被告之列。4名原告每人要求获赔1000万美元。

  当然,五角大楼并不接受这一指控。

  公开目的是推责?

  五角大楼一名官员5日就索赔一事作出解答。“如果消息可靠,我们会调查,但现在指控我们为时过早,”这名官员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他说,尽管4名获释囚犯已经与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取得联系,但他们并没有给出自己在关塔那摩监狱遭到虐待的细节和证据。

  五角大楼官员说,虐俘“只是个别现象”,而并非像4名英国囚犯所说那样是“美国军方审讯体制问题”。这名官员还举例说,在2002年9月,一名囚犯向看守监狱的美军士兵投掷小瓶,美军士兵随后用高压水枪朝着那名囚犯猛喷。“事后,那名士兵被关了7天禁闭,并被调离岗位。”

  五角大楼声明中也提及表现“美军纪律严明”的另一事例。2003年4月,一名关塔那摩囚犯咬了一名美军士兵的耳朵一口,但美军士兵随后拳脚相加。最终,军方将那名士兵降级、勒令学习45天并调离了原岗位。

  法新社说,五角大楼当天公布的这份报告虽然披露了一些虐俘细节,但在情节之后都加上了军方后来的处理方法。因此,报告更像是在表彰纪律及体制的健全,而非外界评述的“有严重漏洞”

  凌朔(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