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狼烟四起法国士兵命丧异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6:53 北京晚报

  科军突然轰炸法军,法军还击后科爆发一系列反法暴力事件

  爆料

  法国部队突遭轰炸 法国侨民遭到攻击

  昨天,法国部队部署在科特迪瓦中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布瓦凯地区的一个哨所突遭科政府战机的轰炸,造成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法国“独角兽”部队的9名法军士兵死亡,另有二十多人受伤。自本月4日和5日开始,科特迪瓦政府军违反停火协议,对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一些军事目标实施数轮空袭,导致科局势再度恶化。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比罗昨天证实,当天下午2时左右,法国军队在布瓦凯的一个哨所遭到科政府军2架战机的轰炸,造成9名法军士兵死亡,二十多人受伤,一名美国公民也在袭击中丧生。法国军队随即进行了反击并将这2架战机摧毁。

  事件发生后,科首都阿比让支持总统巴博的部分市民袭击了位于机场附近的法国军事基地。与此同时,许多科特迪瓦人立即走上阿比让街头进行示威,高呼反法口号,并袭击法国学校和企业。目击者说,阿比让一所著名的法国中学被示威者洗劫并焚毁,一些法国公司也遭到攻击,有些法国侨民的汽车被烧毁。科中部亚穆苏克罗也发生反法示威和暴力事件。另据“独角兽”部队发言人亨利·奥萨维透露,驻科法军与科政府军昨天下午在阿比让机场和一个港口发生激战。

  反应

  希拉克增兵保护侨民 科总统要求国民冷静

  轰炸法国部队和袭击法国侨民事件发生后,法国官方迅速作出反应。法国总统希拉克下令向科增派两支部队,以恢复这个国家的稳定并保护驻科法国侨民的安全。法国总统府发表公告称,法国驻科军队是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命令摧毁了“几天来违反停火协议、不断制造轰炸事件”的科政府军战机。根据新华社的最新报道,法国国防部今天凌晨发表声明说,根据总统希拉克发布的命令,法国驻科特迪瓦“独角兽”部队已击毁或破坏科政府军2架战斗机、5架武装直升机和1架运输直升机,科空军力量已遭到毁灭性打击。声明说:“‘独角兽’部队已经完成摧毁科空军力量的任务,保证了对阿比让机场的使用权,以便让伤员尽快撤离。”

  法国总统府还透露,希拉克总统已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非洲联盟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通过电话,建议安理会就科特迪瓦违反停火协议一事召开紧急会议,并采取必要措施。另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昨天举行紧急闭门会议后发表主席声明,谴责科特迪瓦政府军当天轰炸法国维和部队,并要求科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科特迪瓦总统府发言人昨晚发表电视讲话说,科总统巴博要求国民停止反法暴力行为,不要攻击法国侨民和公司,避免使科当前局势复杂化。他要求所有国民保持平静,等待查清有关布瓦凯法军阵地被炸和科军飞机被毁事件。

  背景

  科特迪瓦烽火再起 和平进程遭遇挑战

  据悉,科政府军此次轰炸的布瓦凯地区是科反政府武装根据地。自本月4日以来,政府军已多次对该地发动袭击。据悉,布瓦凯通往北方的一个反对派武装哨卡当天也遭到空袭。

  科特迪瓦的短暂和平来之不易。2002年9月科特迪瓦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法国向科特迪瓦派遣了一支约4000人的“独角兽”部队,负责监督科交战双方实行停火。今年4月联合国驻科维和部队建立后,“独角兽”部队继续留在当地协助维和部队执行任务。

  进程

  国际社会严重担忧 人道救援暂时中止

  科特迪瓦局势的再度恶化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担忧,也影响了联合国在科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据悉,为保障联合国在科工作人员的安全,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内的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已于11月5日被迫暂停在科的救援工作。150名在科北部冲突地区工作的联合国人员也已经撤离,其余人员也已奉命不出家门。昨天轰炸法国军队哨卡的事件发生后,南非航空公司也宣布取消该公司飞往阿布贾的航班。朱博英 陈俊侠 刘绍平

  英国火车撞汽车 六人死亡百余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