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AEA结束核查未作结论 韩国核问题再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1月7日电 记者 张锦芳 11月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组结束了对韩国核物质试验的第三次核查,悄然离开汉城返回维也纳总部。核查组没有透露核查结果,也未对韩国科学家进行核物质试验问题。尽管韩国官员强调,核查组在为期5天的核查中没有发现什么新的问题,但韩国政府仍然担心进行核物质试验的事情会埋下隐患。

  今年8月底、9月初被揭出的韩国核问题主要涉及两点,一是韩国科学家曾于2000年
经试验提取了0.2克浓缩铀;二是1982年韩国科学家进行过提取钚试验,而且试验后缺失了12.5公斤金属铀。韩国核物质试验一度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关韩国是否存在违反国际核不扩体制的疑虑和猜测纷至沓来。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组随后对韩国进行了三次现场核查,采集了韩国核物质试验的样本,查对了有关试验的资料,并向参加试验的科学家核实了有关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有助于搞清楚韩国进行核物质试验的过程及目的。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韩国的核查也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由少数科学家出于“好奇心”进行的核物质试验缺乏全面、可靠的档案资料,有关试验现场已经改变,试验设备被毁,部分核物质也不知去向。

  韩国政府一直希望尽快驱散核物质试验的阴云,回归正常的外交轨道。韩国政府不断地解释核物质试验是清白的,并且公布了包括无意开发核武器在内的四项原则。最近,韩国政府官员还多次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公正对待韩国核物质试验事项,尽快解决韩国核问题。韩国的盟国美国始终没有将韩国核物质试验作为一个大问题,反而一直尽力帮助韩国摆脱因此造成的外交困境。一度对韩国核物质试验持强烈质疑态度的日本,最近也转变态度,对韩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表示“理解”。

  然而,韩国核问题能否尽快解决目前仍不明朗。国际社会对韩国核物质试验仍有质疑,且有彻底查清韩国核问题并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呼声。朝鲜方面认为韩国核物质试验明显带有军事性质,主张将韩国核问题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联系起来。11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维也纳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对韩核问题作出评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结果将左右韩国核问题的解决方向。即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解疑释惑,韩国核物质试验问题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对韩国外交产生不利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