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报告对欧洲竞争力发警告称该模式面临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欧洲试图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努力似乎遭遇了失败,根据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除非欧洲各国政府能够想出办法刺激增长和创造出更多的工作机会,否则欧洲的社会模式将面临崩溃。

  根据2000年引入的“里斯本议程”,欧盟国家试图使欧盟到2010年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一项目标远大的计划是如何遭遇失败的呢?报告提出的解释是欧盟
各国并没有集中精力来完成提高竞争力的目标。

  里斯本议程旨在效仿在高科技浪潮中高速发展的美国经济,目标虽然确定了,欧盟希望达到更高的研发投入水平和就业水平,但是各成员国很快就发现难以完成既定的任务。里斯本议程已经成为一个充满了失落目标和失败承诺的传说。

  根据荷兰前首相维姆·科克受欧盟委托做出一份有关“里斯本议程”的最新战略进展报告,在过去5年间,随着欧盟地区与北美、亚洲的经济增长差距的逐渐加大,欧盟各国政府必须承认那个伟大目标目前的失败。

  科克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全力集中于增长、生产率和就业率,我们就不可能提出任何保证我们社会模式的方法。”

  即将离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持有与报告结论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超过美国的尝试是个“大失败”。而在过去的几年里,他看到的欧盟成员国对里斯本议程的态度只有误解、勉强和敌对。科克则直接将责任归咎于欧盟各成员国的领导人身上,认为这些人对于里斯本议程“缺少投入和政治意愿”。

  面对欧盟成员国尤其是德国缓慢的经济增长速度,即将上任的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巴罗索表示,他将继续把里斯本议程放到其新任期的核心工作中。巴罗索说,希望在他的5年任期内,提升欧盟成员国竞争力的计划可以帮助欧盟重新焕发光辉。

  而里斯本议程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其内涵经常是让人觉得含糊不清。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它似乎意味着提高国家福利以促进本国劳动者具备更高的生产率;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它又似乎意味着让工作机会更为安全可靠;对另一些国家,里斯本议程意味政府减少干预以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活力;还有一些国家,里斯本议程对它们意味着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修建更多横跨欧洲的高速公路等等。

  如何实现前4年没有取得进展的目标?针对“里斯本议程”的无所不包、流于空泛,科克的建议是采取更多分化管理的方式,各个成员国都应该有与自身情况相适应的具体计划。科克还强调,计划的实行应该得到强化和监督。

  根据科克所提交的报告,其中心建议是:欧盟25个成员国中的每一个都应当制定全国性改革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则将负责监督计划的执行情况。欧盟委员会应该发挥自己应有的促进作用,“必须随时准备点名批评那些未能完成计划的国家,同时要表扬那些已经完成计划的国家”。

  报告的建议还包括:鼓励欧洲人更晚时间退休、让企业雇佣更多年长而有经验的员工;欧盟各国政府应该为吸引全球研究人员而提供更为宽松快捷的工作签证和护照办理;成立一个自治的欧洲研究委员会,负责长期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为企业减少行政负担等等。

  该报告还建议欧盟应该将财政预算用在更具长期增长潜力的产业上,放弃那些追求短期效益的投入。例如,饱受批评的政府农业资助等,这些投入即花费了欧盟大量的金钱又招惹了政治争议。

  尽管提出了如此多的想法,科克的报告还是遭到了一些集团的严厉批评,认为报告也没有给出更多的细节性的改革计划。来自布鲁塞尔一个研究机构的代表就表示,科克的这份报告实际上代表了部分利益集团的态度,这些人试图隐藏从旧产业转向新经济产业可能遇到的一些变化和问题。虽然有这样的指责,该人士还是承认了有一点是千真万确的,“没有增长,我们的社会模式就会崩溃,增长是最好的社会政策。”(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李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